张媚:为学生着想 收获成长

作者:于洋 发布时间:2011-10-11

  看见团委副书记张媚老师的时候,她正在电脑前忙碌着,见我们来了,忙叫我们坐下,停下手中的活,耐心地回答我们的问题。

  在我们的采访期间不停地有同学前来咨询及办事,张老师向我们表达歉意后热情地为那些同学答疑解惑,正如她牺牲休息时间为同学们“苦熬”的“新生成长手册”《我的大学之获奖秘籍》和《我的大学之我的第二课堂》一样,“为同学们着想”是我们在她身上搜寻到的关键字句。

  提到自己为同学们写的新生成长手册,张老师认真地说:“这是为了让同学们在大学初期有个目标。”她借着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有些同学在刚入校的时候认为大学四年的时光很漫长,但是等大学毕业时又发现时光太匆匆,“把大学时光分成八分,每学期一份,不知不觉,你就会感觉到用掉了一份,用掉了两份,很快的,你就发现你用掉了一半,最后突然发现都用完了……其实大学时光过得是很快的。”她写这两本册子就是从自身经历出发,结合我们学院的实际,为同学们尤其是新生提供一些建议,让他们不要在大学时光都快用完时才发现错过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正是在这样的想法下,张老师写下了这两本新生成长手册,期间虽然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但是正是那种为同学们服务的理念使她坚持了下来。

  张老师又向我们介绍了耗费她很多精力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项赛事由团中央发起,是面向大学生的高水平综合性赛事,通过参赛学生能够锻炼各方面的能力。我院团委近两年开始对此项赛事进行有组织的推广,虽然条件相对不成熟,但是经过努力还是取得了一些成绩,填补了空白。

  在上学期“大挑”(“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组织过程中,给张老师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提交作品的前夜。为了做最后的完善,当天下午6点张老师和学生会科创部指导老师林斌一起,召集了所有校赛优胜选手,对将参加省赛的作品做最后的排版、校对、印刷和装订,忙了整整一个通宵,第二天早上抱着厚厚的作品和申报书到各行政部门加盖公章,350多个公章盖完后,已是中午12点。

  辛苦被许许多多的感动所化解。张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墙上、办公桌上同学们给她的祝福与感谢,有些只是小小的字条,有些是亲手制作的教师节的祝福卡片,有些是从远方寄来的明信片。张老师说:“这份工作的意义在于和同学们打交道。和同学们在一起很快乐,不仅使自己的心态变得年轻,更重要的是,自己的一点小小的举动,就能够帮助到同学们,在收到他们的祝福和感谢时觉得被认同了,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