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天宝:尽职尽责,为学生成长

作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4-06-24

  初次见面,在吴老师的办公室,刚刚结束午餐的他却仍然在忙碌着,有幸得到时间采访吴老师。“抱歉,稍等一会会。”吴老师温柔的话语丝毫听不出忙碌的感觉。为了讲好一堂课,他不惜花十倍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把每一堂课都当作“精品课”来备,当作“示范课”来研,当作“样板课”来上。这就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吴天宝。

  全心全意,为学生

  “教学,是一个老师的本职工作,我认为做好教学工作是一个教师毕生的事业。”当谈到在工作中如何做到先锋模范,吴老师温柔的笑着。吴天宝老师曾多次获得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学单项奖、优秀服务奖等荣誉。作为一名教师,吴老师为每个学生量身打造“成才方案”,实现从“单一教学模式”向“个性化因材施教”的发展,制定了一套系统的学生科研和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帮助学生实现从“知识学习者”向“成果创造者”的跨越。

  “学以致用,因材施教”,吴老师在教学中主要围绕“学以致用”让学生边学边用,并以理论联系实际,用实例让学生加深对理论的了解,根据学生需要实施“因材施教”,拓宽学生知识面,并在课后积极与学生交流沟通,尽心尽力为学生答疑。“以学生为中心”是吴天宝老师工作的核心目标,发展学生内在能力,鼓励创新性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尽心尽力,为学生服务。

  尽职尽责,做模范

  吴老师在工作中坚持“以教学为主,尽职尽责”,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为要时时刻刻“配合学校工作,圆满完成教学任务,为学生服务,积极主动提供帮助”。吴老师善于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和剖析并不断改进,尽职尽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吴老师在工作中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不仅仅完成课程的传授,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学生制定成长成才计划,指导学生学以致用。

  齐心协力,创佳绩

  吴天宝老师倾心打造嘉庚学院智能车竞赛团队,短短几年时间已将智能车竞赛打造为嘉庚学院学生科技创新的品牌项目。嘉庚学院智能车队曾在“飞思卡尔”杯全国智能车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如此成绩,离不开车队队员间的协作配合和努力付出,也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和支持。做智能车就犹如一场马拉松,“长达一年的过程、后期代码调试的枯燥、问题的突发性”,对队员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自信、坚持、不怕苦,自学能力强”是吴老师对车队队员要求,吴老师以此来培养学生的意志和能力,他与队员共甘苦、同进退,当队员遇到困难时,及时引导他们解决问题,齐心协力,共创佳绩。

  不辞辛劳,不畏劳苦。这些优秀的品质集中体现在吴天宝老师的身上。他在看似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奉献着一个人所有的心力与精神。教师这个职业对吴天宝老师来说就像是一个使命,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将这份使命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