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艺伟:情洒嘉园,照亮心田

作者:管理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5-07-10

  在高校中,辅导员担任着这样的一个角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对待学生工作,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事无巨细都安排得妥妥当当,让学生没有后顾之忧。管理学院郭艺伟老师就是其中之一。

  忙碌而充实,繁琐却幸福

  辅导员最为显著的特征便是忙碌,提及工作情况,郭艺伟老师表示,他每天工作所面对的都是一群朝气澎湃的90后,其特点便是个性鲜明、思想活跃、视野开阔、敢说敢做,有较强的自我维权意识。而自己身为一名辅导员,最基本的工作就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对其进行指导和引导。面对个性活跃的当代大学生,辅导员的工作难度相对较大,需要耗费更多精力关注并加以引导,无形之中增加了工作量,显得更为忙碌。由于他对学生事务的热忱,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郭导”。

  辅导员工作忙碌繁琐,然而“郭导”乐在其中。他回顾着历来的工作时光满是幸福的神色,由于自己的专注、辛勤,学生们一点点地进步着,没有比这更让人欣慰的事了。同学们的青春果敢、追求思想独立的特性也为他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是自己人生宝贵的一段经历。因此他对同学们充满希冀:“大学是一生中最青春澎湃的时期,希望同学们好好享受这段时光,在此快乐地学习、成长。”

  耐心地沟通,无间的交流

  作为一位辅导员,最为关键的便是能够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得知学生的问题与困难,帮助加以引导并解决。郭艺伟也有着自己的沟通技巧。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保持较为活跃的状态,运用Q群、微信及微博等社交工具,时时关注学生的动态,不时与学生进行互动,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例如学生出现情绪不稳定等情况,及时进行提醒和引导,并尽量抽出时间参与跟班级或者学生会组织活动,积极互动,建立与学生无间的交流。

  从事辅导员工作这些年来,郭艺伟也曾遇到过一些始料未及的情况,如:心理异常学生情况处理。他表示,学生心理异常、不健全,离不开其家庭环境,而涉及到家庭因素,事情解决的难度就会增大,需要更为足够的耐心去劝说,不仅要对学生进行引导,还要去做家长的思想工作,从而帮助学生早日接受正确引导而恢复正常。学生们都能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是他最大的心愿。

  细致地处理,合理地引导

  学生们来自五湖四海,人数较多,个性迥异,因此引发的状况频繁。在学生宿舍中,常会发生宿舍矛盾或失窃的情况。由于舍友和同学的关系较为敏感微妙,有时又因证据不足,处理起来也比较麻烦。这时郭导常会理性思考处理方法,进行合理协调。先各自了解矛盾关键及双方的看法,再进行调解,争取双方互相谅解,若实在无法调解,在促进双方增进沟通无效后进行宿舍调换。

  在班级中,班委素质、工作状况各不相同。郭艺伟深知,班长是班级的领头羊,因此对班长进行了强化的指导,希望由此调动班委的积极性,以更好地进行工作配合,处理好班级事务,并鼓励班委多组织班级比赛、出游等活动,增进班级凝聚力,希望为每一位学生打造一个温馨积极的班级环境,助其建立归属感。而在学习生活上,由于学习氛围较难持续保持,因此挂科现象较为普遍。为了学生能进入学习状态、保证学习成绩,郭艺伟会以点名的方式,确保学生课堂出勤率,督促学生进行学习。除此之外,他让班委或者成绩好的同学先带头形成良好学习氛围,或成立学习小组,由学习成绩好的同学辅导成绩一般,形成互相帮扶支持,互相学习的学习氛围。

  一个人的生命有限,而事业却是长青的。郭艺伟老师为学生做许多平凡的事,却彰显了其不平凡的精神品质。这位质朴无华老师深受着学生们敬爱,他全心全意工作,为学生事务倾注了满腔的热忱和精力,将青春和热血洒在嘉园的土地上,照亮了广大学生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