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钰: 让青春在无悔的奉献中美丽绽放

作者: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5-11-26

  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用一种朴实无华的精神,诠释着辅导员工作的价值,让青春在无悔的奉献中美丽绽放,这就是我眼中的艺术设计系辅导员郑文钰老师。

  以生为本,服务育人,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谈起已经从事七年的辅导员工作,郑文钰老师说,七年里,2所学校,4个院系,18个班级,1154个学生,是他这些年在辅导员岗位上积攒到的成就,更是扛在他肩上厚重的责任和信任。当时刚毕业工作的他,最希望的是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因此他对所带学生的学习生活事无巨细、嘘寒问暖,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成为怀揣着青春梦想的学子们口中的“知心奶爸”。入职嘉庚学院后,他十分认可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对辅导员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进行了重新审视,经过多年的工作积淀,他表示自己更希望努力成长为学生保驾护航的“人生导师”。

  与学生谈心是辅导员手中永不生锈的“宝剑”,为提升谈心质量,郑文钰老师多次参加校内外心理学理论与技能培训,“一视同仁”、“感同身受”和“助人自助”是他推进与学生深度谈心坚持的理念。每年新生入学时,他都会要求学生绘制一张“以我的大学梦”为主题的自画像,让学生与他分享大学梦的方式开展谈心工作,运用绘画心理分析为学生量身定做学业提升、社会工作、职业规划等个性化发展与引导方案。

   “忙碌”是辅导员工作中少不了的关键词,线上线下郑文钰老师都忙碌着为学生服务。他习惯了每周下学生课堂和学生公寓,利用好每一次和学生接触的机会,去了解关心学生,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他也习惯了每天打开电脑第一时间关注学生们的QQ空间、微博和朋友圈状态,看看他们最近在做些什么、关注些什么,留意是否有情绪异常的学生等,及时给予学生祝福、关心和安慰。在新媒体平台上,郑文钰老师不仅分享了各种对学生学习、工作、生活有用的信息,还不忘记录自己平时的心情和感悟,还原一个真实辅导员的形象,从而拉近了与学生们的心灵距离。有时他的微博和朋友圈一更新,阅读点赞量就瞬间激增,学生们也乐于在新媒体平台上与他互动交流。

  参与体验,完善服务,为学生职涯规划整合资源

  目前郑文钰老师所带的是艺术类的学生,他们思想活跃、富于创造、动手实践能力强,但文化功底较差、自我约束力较弱。受学科背景所限,在面向学生开展职业规划指导和学业支持时,他也曾遇到理念失准、建议泛化等各种碰壁。为此,他主动走进课堂,参与学习《新生学科入门指导》课程,重拾童年纯真看动画片,关注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现状等。现在学生们会主动向他咨询专业方向的选择、毕业作品的思路或者分享他们的课程作品,他也会分享自己的感悟和想法,并将思政工作技巧融入到学业支持中,极大地提升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我校学生工作的特色是辅导员按照专业纵向带班,郑文钰老师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整合专任教师、学长姐、校友和社会四大资源,畅通“学业就业双车道”。每年五月份的“嘉庚动漫节”是他与教研室专任教师共同指导,携手动画专业全体学生打造的专业系列品牌活动。学术讲座、校友沙龙、作品展览和优秀毕业作品颁奖大会等活动加强专业师生间和年级间的学习交流,拓展专业实践的有效平台,提升专业学生的学科认同。同时,他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举办的各种专业竞赛,主动帮助学生找寻指导老师,以赛促学,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近三年所带学生获得校级以上专业奖项达30项以上,成为他们求职就业过程中最亮丽的名片。此外,他还广泛搜罗各级各类招考网站、招聘网站、人才市场网络平台以及教师、校友、家长提供的招聘信息等, 及时向毕业生发布并进行动态更新,保证信息传递的时效与畅通,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所带动画专业学生近三年就业率都达到95%以上,打破“红牌警告专业”的魔咒。

  勤学好思,提升素养,推进辅导员工作科学化

  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兼系学生党建指导老师,郑文钰老师深知保持先进的思想觉悟的重要性,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平时他会深入学生党支部生活,开展入党启蒙宣讲会,举办党重要会议精神交流沙龙等。他创新引入体验学习的模式,以角色扮演、演讲访谈等形式,加深学生思党恩、忆党情、学党史、做党人的情感,对党理解更加深入,入党信念更加坚定。

  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和学生工作的他,平时刻苦钻研业务,加强实践锻炼,积极通过校内外组织的辅导员业务培训、辅导员主题沙龙和辅导员技能竞赛等学习实践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获得了“国家中级职业指导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并曾连续两届获得“福建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的佳绩。此外,他还努力从繁杂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逐步挣脱,参与调查研究和课题立项,撰写的论文《独立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现状与对策――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为例》获得2012年厦门市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征文活动“优秀论文”奖;撰写的案例《一例艺术类学生的“读书无用论”引发的思考》获得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三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案例大赛“一等奖”。

   “十载求学路,君是第一师,郑老师你是除了我家人之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人”,这是郑文钰老师曾经辅导帮助过的一个毕业生的新年祝福,对学生成长成才点滴的滋养帮助,都是他一直坚持用心育人的动力源泉。他说,选择当一名辅导员更容易接近幸福,他愿意用自己的职业生命继续做好辅导员这份以爱为名的事业,陪伴着学生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