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科组党员“读书班”举行第二次读书活动小组讨论会

作者: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5-06-04


  5月20日中午,经管学科组党员读书班在经管大楼A栋507会议室举行第二次读书活动小组讨论会。经管学科组组长、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菊香主持讨论会。

  经过两周组员的自学,综合大家提交的微观点和关键词确定本次小组讨论的关键词为习主席在教师节前夕考察北师大用的“四有”标准定义“好老师”即: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

  整场小组讨论会围绕这四个关键词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组长张菊香首先发言强调作为一名好老师要善于沟通,做学生的知心朋友。通过沟通,掌握学生的真情实感,及时发现他们的喜怒哀乐等各种情绪,给予积极的肯定、鼓励、点拨和适当的善意批评,帮助他们顺利成长。而爱学生是好老师应具备的美德,好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是道德的典范,更是爱心的化身。

  紧接着有党员发言说调查显示尊重、关心、爱、负责任、信任、微笑、激情、风趣幽默、知识广博、“懂我”等词都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的“关键词”;有党员从两个层面来定义好老师,即组织上的好老师和学生眼中的好老师,作为一名好老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结合嘉庚学院的实际情况,要学会包容学生,同时要保持乐观精神;也有党员用“为人师者,首先必正其身,静其心,而后精其业,取其信,方可传道、授业、解惑!”来阐述好老师的标准,同时还列举嘉庚学院好老师的代表来阐述其观点,得到在场党员的强烈反响。

  最后,张菊香作了总结发言,作为一名好老师,首先要有坚定的教育理念,其次要具备崇高的职业道德,学有所长,面对学生要具备“四心”(即爱心、耐心、良心、责任心),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