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第二期党员“读书班”举行第一次主题班会

作者:赵留鹏 发布时间:2015-11-25

  11月25日中午,第二期党员“读书班”第一次主题班会在主楼群三号楼709会议室举行。来自人文学科组、经管学科组、理工学科组的11名师生党员聚焦班会主题“铭记历史”,畅谈感想和体会。

  人文学科组组长、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沈玲老师在发言中指出,铭记历史最重要的是对人的铭记,不是瞬间的、一时的追忆和怀念,更要学习和传承他们的精神,并以自己的父亲为例,强调要深入老党员、老军人的世界,学习他们对党的信念和对人民事业的忠诚。理工学科组组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斌老师指出,中华民族近百年的历史是一部苦难史、奋斗史、发展史,铭记历史就要传承民族精神,牢记民族气节,激励后人为民族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经管学科组组长、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菊香老师强调了正确看待历史的重要性,指出铭记历史不是为了铭记仇恨,不能把苦难施加到其他民族身上,而是要吸取经验教训,致力于维护和平。

  教务部陈景聪老师认为,对待历史要有全面的、包容的、理性的态度,铭记抗战历史,不应延续仇恨而是要吸取教训和启迪,更加珍惜当下的和平环境,从自身做起,为国家富强而奋斗。资产与后勤管理部佟明春老师以战后争取东京审判权和慰安妇争取赔偿为例,指出国家或个人都要争取一个历史说法,成为历史的见证,把历史真相留给后人,传承信仰和信念。管理学院郭艺伟老师从信仰危机出发,指出在当今这个多元化社会,党员要带头树立规则和底线意识,坚守共同的理想信念,共筑中国梦。保卫部陈超老师以抗日战争的背景为切入点,指出落后就要挨打,作为党员要立足本职,把握当下,摒弃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和风气,为国家强大做出自己的努力。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苏登老师认为,铭记历史就要传承先进文化和民族传统。

  参加班会的财政金融系学生党员何立慧在发言中指出,作为学生党员,要带头学习和传承民族精神,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带领身边同学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信息科学与学院学生党员胡冰冰认为,抗战历史是中华民族的苦难记忆,不能忘记,但要放下仇恨,把握机会增强国力;作为学生党员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在报效祖国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员劳永壮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指出作为90后大学生,要用实际行动去铭记历史,深刻理解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

  与会人员还围绕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等关键词进行了交流探讨,指出党员要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发挥模范作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师生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奋斗。

  本次主题班会由党群工作部赵留鹏老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