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秀斌:心系教育事业,脚踏实地做事

作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6-03-01

  自2011年进嘉庚学院工作以来,叶秀斌同志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走过了第5个年头。回顾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的成长过程,她首先感恩于党支部在积极引导党员教师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持续的党员教育活动,燃亮了一名青年教师求上进、争先锋、做表率的思想之灯,激发了党员教师在教学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的意识,引导了党员教师发挥“吃苦在先,奉献在先”的先锋精神,努力争做“学术上的带头人,生活上的领头人,校园活动的热心人,服务师生的有心人”。

  叶秀斌同志担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宣传委员,负责党支部的会议记录、整理资料、新闻宣传等工作,积极参加理工组“读书班”小组讨论,并担任理工组小组讨论秘书。在近一学年的服务性工作中,她遵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工作安排,参与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2015级培养方案的修订,并负责整理、攥写相关论证材料;参与撰写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2013-2016);根据学院规定修订撰写了《高等数学(电子)Ⅰ》、《高等数学(电子)Ⅱ》、《DSP技术》、《科技文献检索》、《通信原理B》等多门课程的新版教学大纲。

  叶秀斌同志注重科研,并应用于教学,重视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她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在科研工作中取得良好的成绩,发表了多篇专业论文被EI检索。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学生科创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工作,并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创新性实验项目和学科竞赛。2014-2015学年,她担任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指导老师,指导的队伍获得校赛二等奖;同时指导的学生团队参加华侨大学举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更是获得特等奖的好成绩。

  叶秀斌同志履行着教书育人的职责,成为每一届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教学上,她不仅与学生平等互动,营造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还针对学生爱玩手机的现象,制定了无手机课堂的激励制度,让学生更加专注的投入到课堂的听课和学习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作为每一学年新生的学业导师,她用自己的责任心、耐心和爱心对学生进行专业入门引导、学业指导和自学能力培养,帮助大一新生了解了本专业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制定了大学四年的学习计划。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她在课外与学生也保持友好的师生关系,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参与了学生组织的晚会等各种活动,培养师生感情。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在考研、留学申请时遇到的问题,她还对个别大四的学生进行指导,帮助他们确定了报考、申请的学校和专业,指导他们制定了合理的复习和申请计划。

  叶秀斌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牢记身份,心系教育,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做事。她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带着一份激情,把教书育人视为一份伟大的事业,与学生用心交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分享着他们的成长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