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颖敏:“一起成长的幸福”

作者:刘灵新 发布时间:2016-03-21

  “我觉得廖姐姐更像家人一样,在我的学习生活中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和指导”
  “和她交流你能学到很多,她启发式的交流可以让你发现自己的不足”
  “廖姐姐身上总有用不完的能量,她的正能量很感染人”
  “廖姐姐超级亲切,她上课很有逻辑性,我很喜欢”
  ……

  这位被同学们称为“廖姐姐”的老师,正是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专任教师廖颖敏,中共党员。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和对学生的关爱。今年是廖老师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走过的第八个年头,八年里她秉持着满腔的诚恳和热血,在教学一线默默耕耘,潜心教书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

  漂洋过海――另一个家的幸福

  每个清晨廖颖敏老师总是早早起床,从厦门飘洋过海来到嘉庚学院给同学们上课。期间的舟车劳顿于她俨然已成为习惯。“我感觉自己有两个家一样,学校这个家是我和学生以及环科系的老师们一起建立的,大家一起在集体中成长,彼此分享交流,相互扶持,它给予我们所有人一种归属感,一种幸福。”廖颖敏老师笑着说。对于幸福的理解,廖颖敏老师认为,有家就很幸福。

  在这个家中,廖颖敏老师就像是学生中的大家长一般,通过办公室答疑,课后交流,倾听学生们的所感所言,和学生们一起聊身边的趣事,一起为彼此的梦想相互激励。有个学生说,一次因为心情不好,在朋友圈发了条状态,廖颖敏老师看到后,主动找他谈心,开导他,真的很感恩遇到一个这么贴心温暖的老师。

  三尺讲台――相遇相知的幸福

  廖颖敏老师很喜欢教学工作,每天她都在三尺讲台上延续着她的教师梦。在她看来,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让学生学到实实在在有用的东西,在实际生活中能学以致用;与教师本身,应该要不断地进行自我充电,注意知识的更新和储备,以教给学生最新的东西,与时代同步;在生活中,应该与学生交朋友,理解学生,从学生身上寻找教学灵感,而她一直在努力。课堂上,廖颖敏老师用严谨的逻辑思维,清晰的知识框架,简明扼要的话语,让同学们对所学的知识更好的吸收。

  她享受着和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于她而言,可以和学生相遇并且相知,就是她在教师梦道路上的幸福。

  温暖环科――一起成长的幸福

  这几年来,廖颖敏老师谈到在嘉庚学院的这几年教书工作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在环科系与老师和学生一起成长,一起发现生活中的美丽和可塑之处。她也非常热爱这份工作,也始终相信拥有积极的生活态度的他们一定会让这份一起的成长的幸福一直保持馨香。
 
  “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用心去发现并以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个学生身上的优点,引导并鼓励他们可以尽可能开发潜力,指出不足,并帮助他们去改变,成为更优秀的人。”这是廖颖敏老师对待自己工作的态度。正因为这样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追求,在科研上廖颖敏老师入选2014年度“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名单,全省高校共有60人入选。近5年来,她在《Biomedical Materials》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了5篇SCI学术论文,主持国家“水专项”基金的分项目1项,主持福建省教育厅A类科技项目1项,同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她注重“科研反哺教学”,将其承担的科研任务分解在带领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性试验项目和创新创业科研项目中,取得较好成绩,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多次获得院优秀教学成果奖。

  “作为一名教师,自己的学生能一个个地成才,才是自己最大的成就。”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廖颖敏老师用自己的热忱做好本职工作,而正是这些平凡的工作见证了一名党员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