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组举行第三期党员“读书班”小组讨论会

作者:管理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6-04-22

  4月20日,第三期党员“读书班”管理学院组小组讨论会在经管大楼507会议室举行。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菊香同志主持讨论会,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和第二党支部7名教工党员以及学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两名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张菊香首先简要介绍了党员“读书班”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对前两期活动安排和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希望小组各位成员能充分利用党员“读书班”的机会,查阅书籍和资料,加强党的相关理论以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提高个人理论素养,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结合本期读书班主题“光荣与梦想”,张菊香首先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中国梦”,这一梦想的实现需要每一位中华儿女脚踏实地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在实践中作表率,以勤勉的治学态度钻研学术,拥有扎实的知识功底、精于“传道授业解惑”,既授人予鱼,也授人予渔,以爱心和耐心对待学生,循循善诱,培养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四有”青年。

  随后,其他成员也纷纷发表自己看法。郭艺伟引用了德国著名教育家卡尔.雅斯贝尔斯描述教育的名言:“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表达了每个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也都是梦想的铸造者,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守护并帮助每一个学生铸就梦想;朱泳结合近期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听课学习,发表感悟说:“作为一名教师,要坚持思考和学习,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要不断与时俱进,更新储备知识,摸索创新教学方法。”对于这个观点,张彩霞也表示了认同,她认为每个教师都有责任探索授课的新模式,设计好每一堂课;刘威以曾国藩在家书中写道的:“敬则无骄气,无怠惰之气。”指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应该心怀敬畏之心,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保质保量完成每一次任务安排,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曹光求分享到,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法宝,也是党员个人成长进步的法宝。他人坦诚的批评要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作为老师要开放包容谦逊接受批评建议,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升教学与科研水平;李文辉引用“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难者亦难矣。”指出勇敢尝试去做,不怕犯错,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不做精心准备,不认真对待,再简单的事也变成了难事;用心去做,认真去做,再难的事也会变成“易事”;最后,两位学生党员表示,作为大学生必须要成为自己未来的主人,必须自主地管理自己的学业和将来的事业。

  最后,张菊香总结指出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越来越近的民族梦想,我们只有再接再厉、团结奋斗,汇集13亿人的磅礴力量,才能取得现代化“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让一个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中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照耀我们民族的前程,照亮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