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作者: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6-06-21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青春与理想,我觉得人并不是因为有青春才有理想,而是因为有理想才有青春。在每一份美好的理想背后都有一种价值、一种信念、一种思 想在支撑着。”6月5日,“我们的青春别样红”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自钦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会计与金融学院财政学学生党支部的叶音捷琳 在论坛开场,就提出了她的思考和观点。

    叶音捷琳参加的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是我校第二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活动之一。据悉,该培训班活动由学工部组织,6月1日至8日,103名来自各学 生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学生党务骨干相聚一起,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党建工作水平,开展集中的学习研讨和培训活动。

  量身打造课程  提升工作站位

    培训班精心设置,为学员量身打造课程。培训期间,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进功教授带来的《当代中国八种社会思潮》,教育大学生用社 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有助于青年学子更全面地认识社会时政热点。厦门大学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主讲的《加强高校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 用》,则从明确支部工作职能、切实抓好“三会一课”、依托立项活动平台、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培塑党员先进典型等五个方面,讲解了学生党支部的建设思路和工 作要点。

   此外,《学生党务骨干的基本素养》和《学生党支部基础工作实务》两场专题培训,从学生党建工作特点出发,告诉学员作为一位学生党务骨干应该具有的政治素养以及必须掌握的党内规章制度。

  参观革命史馆  坚定理想信念

    6月5日上午,培训班学员一起前往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参观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该馆是厦门市党风党史党情现场教学的重要基地。学员们依次参观了展览 馆的四个单元,从丰富的图片史料中感受厦门大学深厚的革命传统。学员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厦门大学师生在爱国民主运动、抗日救亡运动中所体 现出来的责任担当和爱国精神。

    参观过后,培训班还邀请了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革命史展览馆展示内容的撰稿人颜章炮老师和学员们进行互动交流。颜章炮老师分阶段梳理了厦门大学革命 史,让学员们更深刻地理解了厦门大学的革命传统。“作为嘉庚学子,有义务来学习、宣传厦门大学革命精神,并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他还勉励学员要坚定理想 信念,树立远大抱负,要有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支部书记论坛  碰撞引发思考

    在6月5日下午举行的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上,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本科生英专党支部肖宁双、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周志伟,我校2011届校友、曾任人文 与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黄伟斌以及2015届校友、曾任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胡宇亮,受邀和学员们开展座谈交流。四位嘉宾以亲身工作的经历,与学 员们一起探讨了做好学生党支部工作的“那些事”。其中,肖宁双和学员们交流了她对“青年与青春”、“信仰与信心”、“理想与梦想”三组关键词的理解。周志 伟则从成功开展“勤业诚信超市”这一支部立项活动的经验出发,和学员们分享了大学生党支部立项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在现场互动环节,学员们纷纷向嘉宾虚心求教。学员们表示,要充分利用此次论坛所学,回去后积极推进党支部工作创新,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使学生党支部书记真正成为推动基层学生党建工作的“领头羊”。

  支部工作交流  蓄力再次起航

   6月8日,培训班最后一次集中讨论总结在经管大楼301案例教室举行,全体参训学员以院系为单位进行分组,就所学所思所想,结合支部工作实际以及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汇报交流。

   学工部副部长李三伟出席了该总结交流会,并进行现场点评。她希望,通过支部工作交流,学员们在集体讨论中碰撞思想,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