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方芳 发布时间:2016-07-13

  踏着岁月的足记,走进七月,响彻云霄的国歌,在连天的碧波中穿梭,那些峥嵘岁月,汇集成九十五年的筚路蓝缕,一个伟大的党,正迎来他新的征程。

  值此华诞,身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内心激荡。今年又适值厦门大学九十五周年校庆,作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一名教师,更是倍感荣幸。

  今年,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这就要求我们,身为党员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我们每位党员都要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真正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党员干部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直接受益者。要常怀忠诚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自律之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强化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规则、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使每项工作都能“信得过”、“过得硬”。慎独慎初,自警自省,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教师,将“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教学,要求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关心爱护学生,两学一做”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和所有的教育同行一样,每天从晨光微露到星光闪烁,我都是步履匆匆的忙碌着。教学工作即能感受到工作苦累,又时时都能感受到学生给予我的快乐和充实。我用教师真诚和爱,赢得学生纯真的爱;用一颗诚挚的心,赢得学生的理解和支持。

  有“爱”是对每位教师最基本的要求,然而在日常工作中,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爱心,往往很容易被日常的工作所磨灭,因此在工作中我充分的体验到对于每一位学生都要抱着第一次见到他那样的热情来对待他,这样,你可以永远对他怀着新鲜感觉与关爱。这考验着我的热情和耐心。

  一个教师只有对自己的学生充满执着的爱,才能激发出做好这一工作的高度责任感,才能坚定不移地辛勤耕耘,获得丰硕的育人之果。爱是打开心扉的钥匙。要把真挚的爱融在整个教学之中,不仅要关心那些好学生,也要关心那些有缺点的学生,要以宽厚博大的胸怀去包容学生,这样我们才能教好书,育好人。这需要我们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公平地教书育人,全面了解自己的学生,这样才能因材施教,才能无私地发扬自己平等待人的师德风格,通过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才能提高他们的成绩,才能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学习甚至如何生存。

  作为一名嘉庚人,一名嘉庚的党员教师, 大力弘扬厦门大学的“四种精神”、继承和发扬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弘扬以罗扬才烈士为代表的厦大革命精神、弘扬以萨本栋校长为代表的艰苦办学的自强精神、王亚南、陈景润等教授的科学精神。这“四种精神”正是“两学一做”与立足党员本质和与实际教学相结合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九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要求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党旗下庄严许下的诤诤誓言,是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时期,正是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恪守初心,牢记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价值追求,共同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坚实依靠与力量源泉。      

  斗转星移,沧桑巨变。只有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秉持公仆情怀,才能使党的事业行稳致远。

  不忘初心,还应做到心无旁骛,宁静淡泊。发展事业的过程中会有坎坷与挫折、迷茫和诱惑,只有认准最初的方向,持之以恒,才能实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