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体育精神 振奋中国力量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6-08-29

 再没有什么,比激动人心的忘我拼搏更能体现体育精神;也没有什么,比奥运赛场国歌响起、国旗升起更能激发民族自豪感。

“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热情洋溢赞扬我国体育健儿展现的中华体育精神,把体育精神作为中国精神的重要体现,号召全社会学习这种勇于超越和战胜自我的拼搏精神,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奥运赛场是体育竞技的场所,也是体育健儿展示拼搏精神、展现国家形象的场所。本届奥运会上,从女排不畏强手、敢于争先展示的拼搏精神,到“我还要代表中国参加十届奥运会”宣示的爱国情怀,再到“用尽洪荒之力”体现的自我超越精神,中国体育健儿以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精湛的技能,向全世界展示出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集体主义的团队精神、英雄主义的奋斗精神,生动诠释着永不放弃、勇于拼搏、团结奋斗的体育精神,彰显着现代中国大气从容、自信开放、活力奔涌的崭新形象。

最是精神能动人。“这次拿了金牌奖牌的队伍和运动员,都是好样的。这次没拿到金牌奖牌,但在比赛中做了最好的自己的队伍和运动员,也都是好样的”。争取金牌而不唯金牌,争求名次而不唯名次,最难能可贵的不只是结果,更是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从而实现更好自我的顽强精神。从众多选手感慨“国旗升起这一刻是多么不易”,到数亿观众电视机前的如潮点赞,从中展现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超越体育运动的界限,让亿万人民感受到强大的精神力量,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全面小康的目标近在咫尺,伟大复兴的图景清晰可见,近代以来,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梦想的彼岸,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在登顶的冲刺中遭遇世所罕见的困难和挑战。难走的路是上坡路,越是爬坡过坎、闯关夺隘,就越是需要激发坚强的斗志和精神的伟力,越是需要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振奋中国力量,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昂扬斗志和磅礴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体育健儿用行动证明,顽强拼搏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弘扬体育精神、振奋中国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涉过全面深化改革的险滩、穿越经济转型升级的激流,驶向更加广阔的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