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讲坛】厦门政协原副主席钟兴国:当今世界中国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作者:学生新闻社 陈美静 摄影:学生新闻社 高松 发布时间:2017-04-28

  

钟兴国博士开讲

 
      “讲座很有趣”“内容很丰富”“长知识了”……4月26日下午,这场学生口中有趣又丰富的讲座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在嘉庚讲座暨先锋讲坛2017年第3讲中,厦门市政协原副主席钟兴国博士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趣谈中欧文明,坚定四个自信”的讲座。讲座由戴一峰副院长主持。党委书记林辉、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鲁同安、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和我校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场聆听了讲座。 
  钟兴国博士曾任厦门市外商投资局局长、厦门市海沧区委书记、厦门市委副书记等职务。他对东西方文化、历史、地理均有研究。他努力推广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曾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作关于“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系列讲座。
  中国和欧洲文明跨度几千年,本场讲座中,钟兴国博士却在短短的120分钟里,让大家对它们的差异有了较清楚的认识。
  “扑克牌里有学问”,在介绍欧洲发展史之前,钟兴国博士在PPT里展示了一副拍克牌,特别展示其中的4张老K。原来扑克牌里的K是King(王)的意思,有着很深的历史内涵。黑桃K上的人物是大卫王,以色列联合王国的第二位国王。梅花K上的人物是亚历山大大帝,马其顿帝国国王。方尖K上的人物是凯撒大帝,罗马共和国终身执政官。红桃K上的人物是查里曼大帝,法兰克国王,他在位期间控制了欧洲的大半个版图。在讲解这四位历史人物的过程中,钟兴国博士还讲述了基督教的发展史、罗马帝国的兴亡史、日耳曼民族的发展历程,并对比了同时期中国的历史。
  钟兴国还通过“地形地貌”“分割封建的王室与统一集权的皇室”“基督宗教与儒释道教”的对比,来阐明中、欧文明的特点。他指出,两者的差异在于“河的赐予与海的磨砺”,在于“土地文明与海洋文明”,在于“群体协作与个体奋斗”等方面。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钟兴国博士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来点明此次讲座的主题——坚定四个自信。他从“回顾历史”“放眼世界”“展望未来”等三个方面,展开讲述。通过制度、经济、文化等的对比,钟兴国博士自豪地告诉大家,要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利益,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
  “我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在听了讲座之后,2016级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朱凌表示,“看到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繁荣,我也很想参与到这繁荣的建设中。”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说这是一堂深刻的党课,在讲座中,她不仅了解了中、欧文明的差异,而且更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相关链接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
  道路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理论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正确性的自信。“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来源:《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文章)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