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党员“读书班”第一组召开小组讨论会

作者:黄丽明 发布时间:2017-05-16

  5月15日中午,第五期党员“读书班”第一组在主楼群一号楼408会议室召开了学习讨论会。会议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沈玲主持。

  会上,小组成员结合自己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感受,畅所欲言,分享、讨论学习心得体会。法学院教工党支部罗芳书记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给高校教师敲响了警钟,让大家深刻认识到高校教育不仅是专业知识的培养,还必须重视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的全面提高。她认为从高校教师的角度讲,教师应在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培养学生政治素养、促进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和理想信念等方面作出努力。教务部教工党支部陈景聪书记结合我校实际和自身经历,提出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入眼”更要“入心”。他认为“入眼”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前提,“入心”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题中之义,而不管是“入眼”还是“入心”,都应该注重平等互动的原则。学工部教工党支部明召书记从学生工作的角度出发,认为辅导员更要熟悉自己的学生,尤其是对作为积极分子培养的同学,了解他们,为他们的思想把脉,坚决杜绝吸收那些精于世故、入党动机不端正的同学加入党组织,因为思想不纯、信念不坚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达到目的之后,走上社会很容易出现思想摇摆的情况。教工第一党支部陈露文书记认为,我校一贯奉行“服务与管理”并重的学生工作模式,全力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谋而合。从一名会与学生产生工作交集的行政人员角度出发,她更需深切认识到言传身教的重要性。机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赵新根书记在发言中,结合自己辅导员工作岗位的特点和工作经验,提出,我们不仅是学生的知心朋友,更应该做他们的人生导师。他认为,在思政工作中三“信”即坚定信念、坚守信仰和令人信服等尤为重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金亮就教师对大学生的影响意义问题进行了思考,认为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健康发展决定着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成效。教师进步则学生进步,教师创新则学生创新,教师有活力则学生有活力,所以应加强对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组组长黄丽明结合自己多年与学生打交道的工作经验,认为为了更好开展学生工作,辅导员必须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不断增加自己工作的专业性,提升专业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提高自身修养,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学生知音人和引渡者。

  最后,沈玲书记在总结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当下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意见,为高等院校在思考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指明了正确方向。作为一名大学党员教师,大家要充分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自己所肩负的责任、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