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党员“读书班”召开主题班会 畅谈文化自信

作者: 撰稿&摄影:学工部 刘子钰 发布时间:2017-12-13

步会敏老师主持班会

王乃考老师分享体会

  12月12日中午,我校第六期党员“读书班”暨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以“坚定文化自信,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主题,在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主题班会。学工部副部长李三伟等九位学员以微党课的形式,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主题班会由本期“读书班”班长、管理学院专任教师步会敏主持。

  班会上,李三伟在分享中从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接待特朗普访华的角度,详细阐述了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以及深远影响,指出了文化的优秀、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力量是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学工部秘书刘子钰讲述了孔子学院这个文化自信的闪亮名片在中国语言和文化推广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孔子学院在展现中华文化风采的同时,也给世界呈现出一个和平发展、和平崛起的大国形象。人文与传播学院专任教师王乃考慷慨激昂地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拥有“普世情怀”的党这一重要论断,号召全体学员永远用中国共产党这颗最鲜红的“初心”砥砺前行。通识教育部专任教师肖丽红以“讲好福建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为出发点,用鼓浪屿和三坊七巷的生动事例向大家展示了“在外来文化强势侵袭以及内忧外患的时代背景下仍能坚守文化自信的壮美历史画卷”,强调保护文化古建筑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国际商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苏素锦围绕艺术、自信和归属感三方面阐述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和表现,指出艺术自信、教育自信和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归根到底是文化自信的体现,文化自信是一种极具生命力且极富正能量的存在,激励和鼓舞着每一位中国人。艺术设计系专任教师唐刚从中国文物大量流失海外的角度出发,警示我们在积极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每位中华儿女的肩上还要有一份保护好传统文化的强烈责任,要立足本职岗位,不断传播优秀文化。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惠萍用《中华魂》视频短片给大家展示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辉煌历史,让大家对文化自信有了更深刻、更广泛的认识,并从辅导员工作的角度阐述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李胜男从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强调了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从国家宝藏、大国工匠的角度展示了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强调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要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郑伟从“学、思、践、悟”四个方面分享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以“一个改变”和“两个不变”为着眼点,分析了国情、党情,激励大家要不断树立文化自信,立足现在,砥砺前行。

  步会敏在总结中指出,九位老师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于文化自信的深刻理解,令人耳目一新,取得了特别好的学习效果。她希望读书班的每一位同志,都能在立足自身岗位的基础上,增强自己作为嘉庚学院教职员工的归属感,坚定不移地践行文化自信,积极传播正能量,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党群工作部秘书赵留鹏则认为本次主题班会准备充分,组织有力,发言精彩,并希望学员们能够把微党课这种形式带到支部学习之中,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读书班”学习成果。

  据悉,第六期党员“读书班”的第二次主题活动将于12月26日举行。

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