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新宪法

作者: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 发布时间:2018-04-12

      4月11日下午,在主楼3号楼709会议室,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新宪法,邀请法学院副教授陈雪琴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林辉,副院长鲁同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党委委员,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学习。本次集体学习也是校党总支书记培训班第二次专题培训。 
      陈雪琴以“学习宪法,尊重宪法”为主题,从宪法的基本情况、宪法修改的意义、2018年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陈雪琴认为,宪法修改顺应社会的发展和变化,符合宪法发展规律,并对比分析了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修宪历程。陈雪琴逐条解读了2018年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分析了宪法修改在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治国理念等方面的坚持,以及在国家监察等方面的改革。陈雪琴指出,宪法修改不但维护了宪法的稳定性和权威性,而且大大促进了宪法的实施。
      法学院副院长侯莎、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芳分别从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等方面进行了补充说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发挥高校宪法宣传阵地作用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 

      林辉书记在总结中强调,中心组成员要带头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学校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宪法法律教育的安排部署,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面融入学生学习生活,贯穿到育人的每个环节,确保宪法精神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