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从词频分析的角度学习十九大报告

作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胜男 杨海洋 摄影:李胜男 发布时间:2018-04-20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该报告全文32400字,包含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等十三个大部分的内容。针对该报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盈谦教授进行了词频分析。他还用每一部分的高频词汇拼制出了代表本部分关键内容的图片,如用高频词汇拼制出“使命”、“民生”、党徽图案等。  

      4月18日,在理工大楼305教室,张盈谦教授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和音乐系教工党支部的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通过词频分析,把握十九大内容重点”的党课。课上,他分享了对十九大报告的词频分析结果和自己的心得体会,助力大家更好地掌握十九大报告内容的重点。张盈谦教授指出:“全文的高频词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还分享了自己进行词汇分析、把握重点内容以及用词汇绘制特色图片的方法。 

      此外,课上大家还讨论了如何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党课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音乐系党总支书记高川表示,音乐系教工党支部计划与其他教工党支部合作,开展一场以歌唱、朗诵为主的晚会形式微党课。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斌表示,可以以小短剧、“演讲”+“表演”、快闪等形式开展微党课,大家自由组队,做到全员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