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教工党支部开展“红歌学革命历史”微党课第二讲

作者:教务部教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04-25

      4月20日中午,教务部教工党支部在主楼3号楼613会议室开展“红歌学革命历史”微党课第二讲,本次微党课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主旨,由支部书记李娜主持。

      李娜以“闽西意义”为主题,借以红歌《剪掉髻子当红军》为载体向在座党员详细介绍了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历程以及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作用,她带领全体党员再次深刻体会了闽西人民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可以说,闽西人民的革命实践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接着,林斓以歌剧《洪湖赤卫队》的主题曲《洪湖水浪打浪》为切入点,介绍了该首歌曲所处的历史背景(即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及土地革命战争的历史意义,最后她以一句毛主席语录结束本次党课:“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和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

      最后,赵昊星与全体党员分享了《十送红军》的早期版本,通过生动简洁易懂的“聊天”方式向大家再现了当年红军艰难困苦的历程以及最终凝聚出的伟大力量,带领全体党员感受红军故事,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去守护和传递红色的星星火种,在这群默默无闻的战士的共同守护下,红色政权的火种终于安全保留了下来,渐成燎原之势。
      通过本次党课,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都是靠先辈们的前赴后继,艰苦革命得来的,这是共产党人的伟大斗争精神,我们应深入体会,好好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