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党员“读书班”组织第三次主题班会

作者:管理学院 步会敏 摄影:党群工作部 谢仁崇 发布时间:2018-05-18

      516日中午,我校第六期教工党员十九大精神研读班第三次主题班会在主楼群3号楼1009会议室举行。六位青年教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做了微党课分享。

      党委书记林辉、党群工作部部长助理赵留鹏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班会由读书班宣传委员、党群工作部刘子钰主持。

      会计金融学院办公室秘书吴海龙以《老青年说》为题,引用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谈到的我国当时青年普遍存在的问题“生理上体弱如病夫,心理上求做官发财”,号召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牢记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要像原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绍据那样做新时期的新青年。他还表示,“为人民大众谋幸福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而幸福都是靠自己奋斗得来的。”

      音乐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志杰结合音乐系开展支教、大舞生等活动,分享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五四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他论述了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并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出发,谈如何切实践行“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的要求。

      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行政党总支副书记周君以《学校内涵发展的几点思考》为题,认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他提出我校内涵发展的四点思考,即尽量争取政府的高度支持,强化政府管理的力度,深化内部管理创新,坚持办学的正确方向。他说:在城市人才争夺战的关键时刻,应坚持我校办学理念,提升科研能力,塑造实施品牌战略。他号召读书班学员“不忘初心,志存高远;凝心聚力,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再续辉煌”。

      建筑学院教师王冰以“致敬经典”为切入点,认为当今时代教育兴则国家兴,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为迫切。他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要做好三项基础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的正确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并号召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希望: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党群工作部秘书谢仁崇从“倡导良好行为,保护绿色家园”角度着手,认为我们应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他倡导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不使用一次性筷子,不乱丢垃圾,节约每一滴水,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下美丽祖国的画卷。

      科研工作部秘书王萌以“在工作中把马克思主义学精用好”为主题,认为青年教师要深入学习,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力量;联系实际,从本职工作着手,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做到:守正,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笃实,以德服人;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创新,思想创新。

      林辉书记在点评发言中,对读书班的学习形式进行肯定,并对未来的建设提出建议。他强调,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希望通过读书班系列学习活动的开展,不断营造出青年教师讲学习、爱学习的氛围;希望青年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努力成为青年教师的标杆和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