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部直属党支部举办“历史征程”主题微党课展示赛

作者:通识教育部 郭奇林 肖丽红 发布时间:2018-06-19

      通识教育部直属党支部于6月13日在主楼群5号楼509录播室隆重举办了“历史征程”为主题的微党课展示赛。  
      在展示赛中,参赛的7位党员同志各显身手,着力于“传承红色精神风貌”、“讲好一个故事”,充分运用了各自的专业特点和身边事例,将历史与现实有机地融合为一体,用不同的风格展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首先,支部书记郭奇林同志讲述了题为《敌后四年:英国人林迈可的游击经历》的抗战时期感人故事。他以简明的PPT,生动的图片,配以旁白说明,将英国人林迈可不顾危险,深入边区加入敌后游击队的传奇经历娓娓道来。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到林迈可,称赞他“积极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帮助中国改进无线电通讯设备,他还冒着生命危险,为中国军队运送药品、通讯器材等奇缺物资。”“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些为世界和平正义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们”! 

      接着,杨蓓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习近平同志《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心得,同时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烈士在大革命失败后,为了给后人留下的马克思著述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郑斌老师则以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重大成就,诠释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基础及其光辉前景。 

      肖丽红老师以“讲好福建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为出发点,通过实地考察,图文并茂描述了鼓浪屿的文化转变历程以及菽庄花园、海天堂构等建筑背后的闽南华侨对中国国文化坚守的生动事例,向大家展示了“在外来文化强势侵袭以及内忧外患的时代背景下,仍能坚守文化自信的壮美历史画卷”。强调了保护具有文化传承的古建筑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此外,何孟杰、王瑞乐和王廷廷三位老师则通过各人专业和授课特点,展示了新时代社会发展和高校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及其解决思路。如何孟杰老师强调运用课堂派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王瑞乐老师就如何建设诚信社会提供了自己富于创意的实证性的观察和研究,王廷廷老师则为未来老龄化社会设计了实用人性化的家具。 
      整个展示赛历时两个多小时,大家兴致高涨精神都格外集中,取得了良好地交流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