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赴九龙江溯源联合考察

作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桂洪杰 摄影:陈慧杰 发布时间:2018-07-0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文明建设的方针,调查饮用水水源地水体状况,2018年6月29日到7月1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厦门市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漳平市倡导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等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九龙江溯源联合考察活动”。  
      九龙江作为福建省仅次于闽江的第二大河流,是厦门、漳州和龙岩三地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联合考察团三十余名志愿者发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主人翁意识,从漳平市榉子洲公园出发,沿九龙江北溪溯源而上,途径10余个乡镇,考察了九龙江流域水资源及生态环境现状,探讨了上游地区河流水库水位下降的原因,排查了流域内主要河流存在的面源污染状况,总行程300多公里。 
      考察过程中,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周亮、桂洪杰和陈慧杰以及来自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绿创智慧水务”团队,在九龙江水源地内的白沙水库、万安水库、新安大桥、合溪大桥、北溪源头、连城曲溪乡冯地村等地,结合水文水质、湿地保护、生态建设等主题,对考察团成员进行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教育宣传,常用饮用水水质指标的讲解以及水源地面源污染现状的成因分析,用实际行动宣传和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