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教工党支部开展“红歌学革命历史”微党课第五讲

作者:教务部教工党支部 摄影:教务部教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07-25

      7月20日,教务部教工党支部在主楼3号楼613会议室开展“红歌学革命历史”微党课第五讲。本次微党课以“解放战争时期”为主题,由支部书记李娜主持。

      首先,沈艺琴带领与会党员一起欣赏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介绍了这首歌曲的创作背景和演变过程,她在介绍中指出随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的消息传遍全中国,这首歌唱红了祖国大江南北,鼓舞着亿万中国人民奔向社会主义的光辉前程。

      接着,王明月以一首《谁不说俺家乡好》,向与会党员介绍了这首歌曲背后的故事。她通过对“孟良崮之战”双方实力对比和我方胜利的原因分析,生动地再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较量”,与会党员无不深受感染,此战的胜利极大振奋了我党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信心。 

  

      最后,郑明娇跟大家一起聆听了中共红军延安时期的革命歌曲《东方红》,这首歌曲以朴实的语言和浓厚的感情表达了群众对人民领袖、对中国共产党的敬颂之情。她还介绍了同名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同志的领导下,所进行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主义的艰苦斗争,这部作品也成为中国人民谋求解放的历史缩影。 
      三位党员的微党课生动而富有激情,全体党员表示应该在歌曲的背后看到革命先辈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所付出的努力,对此我们应该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