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教工党支部赴龙岩红色旧址参观学习

作者:法学院 杨伦桂 摄影:法学院教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07-27

      2018年7月25-26日,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前往龙岩红色旧址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龙岩金砂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东肖红色旧址群及古田会议旧址等红色旧址。

      7月25日,同志们先后赴金砂红色旧址、东肖红色旧址群参观了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永定暴动陈列馆、邓子恢纪念馆等。25日上午,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同志们抵达永定金砂乡。永定金砂是中央红色交通线永定交通大站所在地。在红军长征前长达五年的时间里,作为中央红色交通线唯一的内地大站,管辖着周边沿线众多的中站、小站,在护送领导干部、运送紧缺物资、传递情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特殊贡献,被誉为“中央红色交通线”。同志们通过观看纪念馆内的图片、文字、实物等,重温“红色交通线”建立之不易和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深受震动。

      结束“红色交通线”的参观,同志们赶赴东肖镇后田村的后田暴动旧址和纪念馆。1928年3月4日,中共龙岩县委罗怀盛、郭滴人、邓子恢等领导后田农民举行武装暴动,在此破仓分粮、焚烧田契债约,打响福建农民武装暴动第一枪,暴动后率先实行土地革命,被誉为“土地革命之先声”。在后田暴动旧址旁边的邓子恢纪念馆里,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邓子恢同志在创建闽西革命根据地、三年游击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立后在农业合化方面所从事的革命实践和重要贡献,对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和农村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和现实指导意义。纪念馆内还讲述了许多与邓子恢同志并肩作战的战友们的英雄事迹,先烈们敢为人先的牺牲精神让同志们无比敬仰。

      7月26日,同志们重点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及纪念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在古田曙光小学胜利召开,120多位红四军党代表、士兵代表以及地方干部代表和妇女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毛泽东、朱德、陈毅共同主持,毛泽东、朱德、陈毅分别作了报告。古田会议总结了从南昌起义以来两年多时间里红军建设的丰富经验,批判了红军党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非组织观点、极端民主化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强调用马列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全党全军的重要性,重申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等原则,坚持以无产阶级思想建设党和人民军队,开创了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和人民军队的成功之路。
      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古田会议会址这一革命圣地让后人了解和铭记这一段意义深远的革命历史。我党在建党建军初期,根据地尚不稳固,党内也存在各种不利于团结和发展的思想,我党能在关键时期开展总结和整顿工作,增强我党和我军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说明了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的重要性,这对我们每个党员的学习和工作都有深刻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