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师生观看“学习‘新思想’福建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特别节目”

作者: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刘鹏洲 摄影:学生新闻社 马晨晨 发布时间:2018-09-04

      9月3日晚上,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学工部部长助理、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明召以及2018级新生军训团师生代表集中观看了“学习‘新思想’福建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特别节目”。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工作的通知》(闽委教思〔2018〕50号)要求,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福建教育电视台摄制了“学习‘新思想’福建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特别节目”。节目共90分钟,分四节展开。 
      第一节: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郑传芳教授首先为观众介绍了“立德”与“树人”的文化内涵,他提出“立德”是“树人”的前提和基础,“树人”是“立德”的目标和追求,深刻揭示了两者的辩证关系,引人深思。第二节: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在节目中,来自集美大学的王玉珏副教授阐述了中国高校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主持人介绍了我省自2017年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果。第三节: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郑传芳教授指出,一名好老师要做到有理想有信念,心中有民族有国家,有“仁爱”之心,才能成为学生们的良师挚友。第四节: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周延锋强调青年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要有奋斗精神。 
      节目中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师生还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了学习“新思想”的感受和体会。其中不少观点为在校大学生,特别是刚进入大学的新生们指明了未来的方向,激起了他们学习“新思想”的兴趣与热情。 
      法学院新生吴熙宁说:“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这对于我们的大学四年生活具有重要的精神指引作用。” 
      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社长、机电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韩高波在收看完节目谈到:“新时代青年,要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我们嘉庚学子更要利用好学校读书社这个思想理论学习的平台,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做一位有理想,有奋斗的有志青年,把握时代浪潮,实现新作为。”  
      据悉,我校还组织安排暑期留校学生在宿舍集中观看节目,并通知在家学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平台自行收看。学校将观看该节目作为“开学第一课”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我校师生学习教育全覆盖,形成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的局面,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