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李建明教授赴闽侯为党员干部讲中国清官文化

作者: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8-09-21

      9月19日下午,应福建省闽侯县社科联邀请,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李建明教授在福建闽侯电视演播大厅,为来自闽侯县的一百多位纪检干部和党员开设了题为《包公故事与中国清官文化的内涵》的讲座。

      包公故事是中国古代清官文化、廉政文化和法制文化的代表,其中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清官梦。包公的故事从从宋朝到近代,也逐渐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故事系列,是一种独特的社会现象和文学现象。在通俗文学中,包公故事的丰富,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李教授从包拯的家世、包公与清官文化、包拯作为清官能吏的思想性格以及包公故事表现的清官文化内涵等四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深度解读。讲座通过充分的史实,说明了包拯是宋朝最杰出的清官能吏,具有忠直、清廉、爱民的思想性格。这样的个性也为后世的通俗文学塑造包公性格定下了基调。在通俗文学中,他是不畏权豪势要的斗士,更是忠心耿耿的国家栋梁。在此基础上,李建明教授总结了清官文化的内涵,民本思想是包公故事的主旨,教化之吏为清官文化的核心,吏治整顿是包公廉政思想的关键。

      本次讲座由闽侯县委宣传部、社科联和电视台共同举办,为“清风大讲坛”系列讲座之一。讲座受到了与会党员干部的热烈欢迎。讲座结束后,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县社科联主席张向阳同志在总结中提出,希望广大纪检干部能够继承并发扬光大包公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包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