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举办校园美育专题讲座

作者: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 摄影:传媒中心 戴海蛟 发布时间:2018-11-23

      11月21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四讲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开讲。艺术设计系执行主任林波,党总支书记、室内设计教研室主任李波,教师陈晓菲等带来了一场校园美育专题讲座。党委书记林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雷锐生,艺术设计系教工、学生党员代表,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大讲坛由学校党委主办,艺术设计系党总支承办。

      李波以“美育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入手,讲述美育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过程中相互渗透、相辅相成的重要作用。他用图文并茂的方式阐释美的竞争力、美的价值及美育的重要意义,并呼吁广大师生在教育教学中融入美育、在艺术创作中突出美育、在学术研究中重视美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在文化传承中发展美育,为推动新时代的美育工作和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美,是一种幸福。”林波从多个角度为广大师生讲述美的内涵及意义。他用生活美学中的具体事例从三个维度阐释了“何为美”:美是一种选择,根源在于人们的社会实践;美是一种照顾,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美是一种寄托,是人的本质力量的感性显现。林波呼吁大家能够欣然发现、选择并接受美,关照和促进为人类发展进步的美,以和谐为基调发展非偏好的美,最终达到追求美即追求幸福的境界。 

      陈晓菲以“新时代美育的意义”为主题,从美育的定义、作用和意义几方面讲述了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美育的重要意义及作用——美育有利于培养全面发展人才,有利于增强城市的竞争力,有利于提升民族的文化自信。陈晓菲表示,党和国家明确指出了要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充分肯定了美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广大教师要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遵循美育特点,不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将美育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林辉在与师生交流中指出,此次讲座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效性和实用性。讲座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美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广大师生深受教育。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充分发挥了美育工作的带头作用,为促进学校美育工作做出很多努力,希望今后通过校园美育氛围的烘托和营造,为美美与共的和谐校园做出更大的贡献。广大教师也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依托大讲坛的平台,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真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
      雷锐生在讲话中表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一定只依赖文件解读,本次讲座很好地创新了形式和方法,结合专业特色,将理论知识用生动的实例展现出来,达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本次讲座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其他党总支也能不断探索专业知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合的有效途径,真正地将理论学习多样化、有效化。”
      最后,三位主讲老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