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教工党支部开展“弘扬高尚师德,明确责任担当”主题学习讨论

作者:教务部教工党支部 摄影:教务部教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12-27

  

      12月21日,教务部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观看教育纪录片《生命与使命同行》,并开展“弘扬高尚师德,明确责任担当”主题讨论。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娜、副书记陈景聪主持。 
      首先,陈景聪带领与会党员学习了教育部新近制定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两份文件。良好的师德师风及行为规范是党和国家的一贯要求,制定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也为教师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加强自我修养提供基本遵循。学校党委委员、教务部部长林斓在学习中强调,作为教学管理部门,应该认真领会文件要求,积极思考如何宣导、教育以及融入日常管理工作。 
      《生命与使命同行》是上海电视台《教师》系列纪录片之一,该片展现了改革先锋于漪老师60余年的教育生涯与思想历程。她“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态度深深打动了每一位与会党员,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榜样精神,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加强个人修养,共同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其中,李娜强调,全体党员应有甘当绿叶的奉献精神,切实做好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为教师排忧解难;协助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着力挖掘各专业课程思政的做法与成效等。林斓指出,一个优秀的老师,必须要以“传道”为责任和担当,在是非、曲直、善恶、得失等方面坚守道德良知和底线,努力做好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用一言一行担起立德树人的重任。严璟提到,要从工作内容和自身言行入手,在职业信仰、服务意识、业务水平等方面不断地反思、改进。池承鑫表示,葆有高尚师德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素质,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次会议还发布了教务部“爱点子(iDEAS)计划”2018年度榜单。今年,教务部教工党支部以“强化实务技能,提升服务效能”为主题开展立项活动,持续探索好的技术工具、好的工作经验、好的工作思路,不断培育创新氛围、夯实业务能力。经支部党员和群众共同推荐,共10个项目16人次获得年度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