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举办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专题讲座

作者: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 摄影:学生新闻社 杨舒雯 发布时间:2019-03-22

      3月20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八讲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开讲。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盈谦教授、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主任王海玲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校党委书记林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雷锐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教工、学生党员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大讲坛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承办。

      张盈谦结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的最新精神说明了我国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情况以及未来规划。讲座以“人工智能的进展与未来影响”为主题,围绕着“人工智能能否超越人类优势”这一主线,通过一些事例、图片和视频,讲述了人工智能对人类方方面面的影响。他从人工智能的定义、发展阶段、优缺点,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史,中美人工智能战略对比等方面具体展开。张盈谦强调,人工智能是一个学科,是一门技术,是一个跟人们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新领域。当前是我国加强人工智能布局、收获人工智能红利、引领智能时代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如何在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浪潮中选择好中国路径、抢抓中国机遇、展现中国智慧等,需要深入思考。

      王海玲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关系”引入,用辩证的观点解释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关系,并以“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展开讲座。她从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与国家政策、内涵与特征、机遇与挑战、隐私与安全四个方面为师生细致阐述了大数据技术的产生、发展与变化。她强调,大数据迅猛发展带来了许多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必须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深刻认识大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应对复杂的安全风险,加速构建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保障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顺利实施。

      雷锐生在与师生交流中表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给社会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本次讲座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新一代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重大意义,也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增长工作本领,善用人工智能,进一步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服务过程中的应用,利用智能技术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和管理服务模式的升级。学生要志存高远,自觉融入我国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努力学好用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他希望,师生能结合“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科创活动,使人工智能技术成为创新创业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推动力量。
      精彩的讲座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讲座结束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李胜男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福祉,这就要求我们更要勇于创新、苦干实干,奋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学子庄梦洁说:“大数据时代,人类进入了万物互联的时代,而人工智能的崛起,是大数据时代的一个趋势。人工智能技术是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重要技术,而作为一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子,我们更应该志存高远,主动为我国新一代的科技革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