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作者:通识教育部 教务部 党群工作部 摄影:教务部 发布时间:2019-03-25

 

      3月21日中午,我校在主楼群3号楼709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党委书记林辉主持会议, 与一线思政课教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视频。 
      在重温视频后,与会人员纷纷结合各自的教学工作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讨论氛围热烈。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使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受感动、鼓舞与激励。
      随后,一线思政课教师畅谈了相关体会。
      军事理论课教师王春生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当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定信仰,坚定信心,转变观念,创新方法,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师杨蓓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增强了教师‘理直气壮’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底气。一线教师肩负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职责,要站好讲台,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师郑斌教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扩大影响力和引领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主动占领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师付汉生教授表示:“要坚持灌输式教学和启发式教学相结合,避免思想政治理论课‘娱乐化’‘庸俗化’,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赵俊兰教授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涵式提升,做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通识教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师郭奇林副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的原则,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芳老师表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不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职责,其他专业课程也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要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元素,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效协同,同向同行。”
      法学院副教授陆斌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要求,贴近当前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实需求。在今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把握当代大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使学生乐意学、学得进、学得好。”
      教学促进部副部长黄文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工作,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希望更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向复旦大学陈果教授学习,不断探索、创新课堂教学,让学生真心喜欢、真正受益。”
      党委委员、院长助理、教务部部长林斓结合我校新生奖学金获得者座谈会的有关情况,指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良好品行的铸造需要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在课堂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是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效果的重点。
      在认真听取教师代表发言后,林辉和一线思政课教师进行了真诚的交流:“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亲切关怀,给我们上了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渠道、主阵地,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信心,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升‘六个基本素养’,努力做到‘八个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通识教育部主任王春生,教务部副部长李娜、蒋茂星,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赵留鹏,学工部部长助理明召,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师,学生代表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名词解释:
      “六个基本素养”,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八个相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和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