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扩大)学习会

作者: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发布时间:2019-04-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4月10日中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嘉庚学院主楼群3号楼909会议室召开了集中(扩大)学习会。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副主任佳宏伟应邀作专题报告。党委书记林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代表等70余人参加此次集体学习会。

      佳宏伟首先分享了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真实感受和体验,并从“建设好思政课意义重大”、“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是教师”、“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的创新性和针对性”和“加强党对思想政治课的领导,把思政课建设放在更为突出地位”四个方面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必须达到“六个要”的素质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必须做到“八个相统一”,即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大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与会人员纷纷畅谈感受。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付汉生教授说:“此次座谈会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岗位职责提出更高更明确的要求,把政治、情怀、思维、视野、自律、人格作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把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作为思政教师队伍的基本评价;把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作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目标。我们也要积极探索把有意义的课程讲得有意思,让理论的深度和情感的温度相融合。”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芳说:“目前思政课普遍存在学生认为不用听、不想听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指引。用针对性的教学内容解决‘不用听’的问题,用接地气的教学素材解决‘不想听’的问题,用灵活化的教学方式解决‘不爱听’的问题,讲话精神直击思政课的重点和难点,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航向。”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李艳林博士说:“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要求,对于我们思政课教师的成长具有极强的指导性。我们要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自身素养,努力做一名新时代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党委委员、院长助理、教务部部长林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工作,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党委书记林辉在和参会人员的交流中谈到,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强化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好老师;三要牢记使命重托,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六个要”,做好“八个相统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