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成立党总支(支部)书记工作坊

作者: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 摄影: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 发布时间:2019-05-31

  

      为深入贯彻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工作理念,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搭建基层党建工作交流分享平台,校党委成立党总支(支部)书记工作坊。

      5月29日中午,党总支(支部)书记工作坊第一次主题交流活动在主楼群3号楼709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也是我校2019年党总支书记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系列内容之一。党委书记林辉、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等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2019年党总支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班长、行政党总支书记、保卫部部长刘丰主持。

      活动现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斌以“党建标杆院系的建设工作”为主题,从总体建设目标与建设方案、目前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特色建设案例、下一步重点任务五个方面分享了该院标杆院系的建设情况。林斌重点分享了由师生党员组成的电脑维修服务队和“植数班”高数辅导服务队,利用旧电脑自己动手建设实验室、开展高数辅导活动两项特色工作情况。林斌指出,该院党总支今后将不断探索具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建工作特色的有效举措。

      “努力学习提升党建水平,争做合格基层党建工作者”,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郑伟以鲜明的主题分享了该院师生在“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过程中的探索与实践。郑伟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有效丰富了机电工程学院育人工作特色,“三全育人”项目建设构建了以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为核心的全员参与、学生主动、领导联点、党员联系、特色开花的“五位一体”思政育人新模式。

      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莉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发挥党员在党建+双创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重点分享了该院“大手抓小手”双创教育创新模式的经验和做法。这种创新模式开创了国际商务学院双创教育新品牌,带动了学生创业,丰富了双创资源和制度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果。刘莉指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党组织体系,突出政治功能,完善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建设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性的创新创业型、专业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王洁松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本次党总支(支部)书记工作坊主题交流活动设计合理、准备充分、形式有效,将基层党建工作面貌生动地展现出来。他指出,党建工作是特殊的、重要的业务工作,基层党组织应该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方式;要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善于运用灵活的方式开展党员们乐于参与的各项活动;“课程思政”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将教师思政和学生思政有效联结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

      林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总支(支部)书记工作坊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把基层党建工作的做法、特色以有效的载体展现出来,达到了良好的交流学习效果。学校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在基层。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要加强联动,积极组织跨院系、跨师生党支部的协同合作、创新,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把“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充分贯穿到党建工作当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实现有效学习、有效服务、有效创新。 
      最后,林辉还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