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端午 传承文化

作者:施晓钰 摄影:王诗源 发布时间:2019-07-05

        6月5日下午,图书馆部门工会与读者协会学生齐聚图书馆107室开展“粽情端午,传承文化”端午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图书馆王株梅馆长致辞中正式拉开序幕。王馆长表示,在“洋节”不断冲击着传统节日的今天,希望学生们能通过本次活动更深入的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亲身去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希望借此活动拉进图书馆老师与读者协会学生的距离,增进彼此的了解和沟通,促进今后工作的合作和交流,联手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随后,图书馆王璞老师向学生介绍了端午节的习俗、粽子演变过程和南北地区风俗差异等,加强同学们对端午这个传统节日的认识。

    

         最后,在阵阵掌声中以端午为主题的游戏环节开始了,“你比划,我猜词”“你猜我有几个粽子”“快速抢答”………现场的气氛快速活跃起来。最受欢迎的要属“限时包粽子”游戏,由图书馆老师与读者协会学生联合组队,进行包粽子比赛。在孙丽云老师示范之后,队员们都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手包粽子。粽叶淡淡的香气萦绕于四周,仿佛让人感到浓浓端午佳节气息。

        端午节迄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端午节的形式也逐渐演变,如扎红绳,吃粽子,赛龙舟,撒骸骨等,可谓丰富多彩。端午节是中国人民族群情感的一个体现,是综合传统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端午节就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作为中国当代大学生,对于中华传统节日要深入精髓的去理解,去喜欢,去参与,去体验其中的人文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