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金融学院与机电学院召开党建+“双创”工作交流会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胡绘明 摄影:会计与金融学院 曾黄昕 发布时间:2019-07-19

 

 

     2019年7月17日下午,会计与金融学院和机电学院在经管A415召开“加强党建合作,共同推进双创教育”座谈会。本次会议由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甘友成主持。 

      甘友成同志首先介绍了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基本情况,之后通过服务中心工作、创新学习形式、校地及校企合作、扎实做好支部立项等方面工作。集中展示了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协助举办嘉庚学院首届经济论坛,与开发区凌波社区、财政局、建设银行以及税务局等单位党建共建活动、服务考研学子、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诈骗等亮点工作。最后,甘友成同志也分享了一些党建工作的心得:一是交叉融合,把教工党建与学生党建、教工党建与企业党建、教工党建与地方政府部门党建以及教工党建与学校党建工作融合起来,兼收并蓄,扎实抓好党建工作;二是在规范中创新形式,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来促进学习,促进交流,共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修养。

 
      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郑伟首先肯定了会计与金融学院党建工作的成效和特色。郑伟书记认为,两院在党建工作、创新育人、课程育人等方面应加强合作,实现共赢。郑伟书记也分享了机电学院的“三全育人”理念: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郑伟同志还提到了实现“三全育人”渠道:即一个中心、两个抓手、四条路径。 
      机电学院院长方亮教授认为会计与金融学院党建工作在外联方面很有优势,机电学院的党建工作较为注重内涵发展,外联偏少,这为两院在党建工作方面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天然优势。方亮教授还提到两院在“双创”教育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他认为机电学院的师生可以设计出具体的产品,但是在产品的推广应用方面有所欠缺,而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师生比较擅长产品定价及其推广,这也是两院深入开展合作交流的重要基础。 

      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张兰认为两院很有渊源,可以在很多方面开展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共赢。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学生们有创意,会营销,但是没有能力设计制造出一款具体的产品。相反,机电学院的学生们可以自主设计制造出具体的产品,产生商业价值,融合两院的优势,深入交流合作,一定大有可为。
      会计与金融学院的教师曾凡则列举了我院学生在相关竞赛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曾老师认为,我院学生在2016-2019年,无论是参赛的积极性,还是参赛所取得成绩,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仍然存在很多短板问题,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最后,方亮院长高度肯定了今天两院教师的交流。方院长认为本次交流会,为今后的深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愿两院的交流合作能开花结果。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甘友成也充分肯定了机电学院在党建和“双创”的工作方面的突出成绩,其表示今后要深挖两院合作共赢的基础,大力提升党建和“双创”工作的实效。 

      会后,机电工程学院郑伟书记深情发表感言:会金、机电合作,大有可为,大有可做,大有可合。本次会议,通过双方的深入探讨,一致认为,两院合作,迫不及待,必须尽快提上日程。大有可为,体现在党建可为,课程建设可为,双创可为。大有可做,是我们都深深的体会到,现代社会不能再用老眼光,老方法了,自己搞自己的,最终会成为井底之蛙。因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资源,做一些“敢为嘉庚先”的事情。大有可合,体现在党建可以合作,双方共享党建资源,可以让我们腾出手来,做我们的品牌项目;体现在教学可以合作,扩充学生的事业,丰富教师的选课自由度,让人才培养方案更加体现灵活性,专业性,跨学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