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扶贫路 再踏新征程——大学外语教学部直属党支部赴同安白交祠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大学外语教学部 曾辉 摄影:大学外语教学部 梅家象 发布时间:2019-09-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部署要求,9月22日,在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周郁蓓和党支部书记梅家象的带领下,大外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开展“重走扶贫路 再踏新征程”主题党日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持续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学院建设更上台阶添砖加瓦。

      经过将近三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大外部一行终于抵达了目的地白交饲村,村支部书记杨财穆在村文化广场热情地迎接大家。在服务中心宣传栏前,全体党员认真听取了杨书记关于白交祠村总体情况的介绍。白交祠村地处厦门、漳州、泉州三市交界地带,是厦门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昔日属于“闻名”的高山边远贫困村。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分别于1986年4月7日、1998年10月16日两次来到白交祠村慰问考察,指导脱贫致富。

      如今,这座偏僻山村在习近平同志的殷切关怀下,如沐春阳,蓬勃发展,多次被评为厦门市、同安区“文明村”、军民共建“美丽乡村”、“巾帼示范村”、“平安先进村”等。

      “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路、重温总书记的叮嘱”。白交祠村党支部杨书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贫困的路线为党员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发展思路,介绍了白交祠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手工业,以党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经济条件等经验。
      全体党员紧随着杨书记的脚步,参观了习近平同志1984年考察白交饲村时进入的农户旧址,行走在村民们建设的高山步道,观赏了村民们种植的茶树,深刻地体会到一个没有水、没有电、没有路的贫困村庄,逐渐蜕变成省文明村镇的艰苦历程;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不畏辛苦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为群众服务的扎实作风;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

      大家一路上兴致勃勃地参观,不断向杨书记询问着村庄的故事、村庄的现状和对未来的规划,当夕阳西下时,才恋恋不舍地告别。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党员深受教育和鼓舞,纷纷表示今后将立足本职岗位,以一刻也不等、一刻也不慢、一刻也不懈怠的紧迫感责任感,始终保持高昂的热情和奋斗的精神,争做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楷模,为学校的全面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