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举办“读史明初心,履职践使命”专题讲座

作者: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 摄影:大学生新闻社 发布时间:2019-09-27

      9月25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十五讲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开讲,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教授、该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郑斌教授带来了一场以“读史明初心,履职践使命”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王洁松,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教师,师生党员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政治·守初心·育新人”,付汉生从三个层面阐释了三者的内在逻辑与重要意义。他指出,讲政治即信仰与立场,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思想基石,党员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首要之责是忠诚于党,提高政治自觉和政治站位,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守初心即本色与宗旨,学生们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刻苦读书,教师们应当以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为己任。育新人即使命与目标,广大教师要有契约精神和主人翁精神,以满腔的热情和全部的力量致力于自己终生所从事的事业,对它负责、为它奉献,无愧于社会,无愧于良心。

      郑斌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自觉守初心担使命”为题,从“以古鉴今、以史资政是中国的文化传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的必要性、重要性”“如何学好党史和新中国史”及“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重点学什么”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共产党员只有吸取党史、新中国史的“营养剂”,才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化为自觉的行动。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的失误和曲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史铸魂、以史明理、以史励志,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深地爱党爱国。 

      王洁松在与师生交流中说,此次大讲坛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下开展的一次专题讲座,两位教师很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付汉生主任以真情实感阐述了全体共产党人共同的初心使命和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引导师生守好初心、担好使命。郑斌教授则从历史中继承发扬好经验、好传统角度,引导师生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指导实践,以史为鉴,以史为镜。
       随后,王洁松又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安排,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与师生分享了几点思考与体会。他指出,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高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目前,加强政治建设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特殊要求,我们要正视、剖析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一些支部在组织生活开展过程中,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的现象;二是理论武装存在短板,理论学习还不够全面深入有效;三是标准化建设的水平还需提升;四是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得不够充分,政治属性体现得不够;五是业务工作的政治性体现还不够;六是许多党员对政治规矩、政治纪律的领会和遵守有时停留在口号上;七是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还需加强。针对以上七个问题,基层党组织需要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采取党课学习、集体学习、党员领学等形式,以学促讲,以讲促学;二是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强化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三是严肃政治生活,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用好用活“固定党日+”制度,深入推进“智慧党建”行动,增强政治生活活力;四是严明政治规矩,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教育党员严格准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据悉,此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也是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的一次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