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肖仕平教授解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学生新闻社 房美娟 许嘉珉 郭子琦 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逸娴 敖杰亚 发布时间:2019-10-29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含义是什么?它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怎样的关系?

  10月24日,在经管大楼201教室举行的“鹭江讲坛”中,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仕平教授为我校师生深刻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传统文化情怀,引领师生进一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含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传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此,以传统文化为切入点谈新思想,会更容易些。”讲座伊始,肖仕平就阐述了本场讲座的要点。他指出,无论是在精神方面还是物质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复兴。



  肖仕平进一步剖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思路,他认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明确新思想。他详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六个一”文化大思路。其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文化根基。肖仕平以我校校主陈嘉庚先生的事迹为例,进一步说明文化根基对国家发展的影响。

  讲座中,肖仕平认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为部署提供了有益启示。他探讨了“民本与人民当家做主”“顺民心与体现人民意志”“‘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与协商民主”“传统法治与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传统德治与现代德治观念”“古代治吏与全面从严治党”“传统廉政文化与反腐倡廉建设”“古代任贤观与人才战略观”“古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建设”“协和万邦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说法的共同点。他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互动交流坏节中,我校师生针对讲座提到的内容并结合时政,与肖仕平进行深入的探讨。

   最后,肖仕平表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强调,我们更要不忘初心,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同时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