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撰稿&摄影:学工部、团委 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11-13



  11月6日上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领导上党课暨学生工作微党课《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党育才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208教室进行。本次党课由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主讲,全体学工部、团委秘书与各院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聆听了本次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会上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王洁松以此展开讲述,指出了我校辅导员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要性,总结回顾了我国辅导员制度的发展脉络,并以母体学校厦门大学的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为例,阐述了辅导员工作的历史变迁,指明了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王洁松强调,政治属性是辅导员的第一属性。高校辅导员制度经历了近70年的发展历程,其身份、选聘、配备、职能等都随时代的变迁而发生了变化,但唯独政治属性从来没有变。一名辅导员应做一位“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王洁松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这也是学工队伍的主业与主责。他强调,在辅导员所有的素质能力当中,政治素养是最重要的,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政治使命、履行政治责任,是辅导员当仁不让的职责。

  最后,王洁松提出八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寄语——始终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把握政治标准、不断强化政治担当、练就过硬政治本领、维护党的政治形象、有鲜明的政治态度,以勉励我校学工队伍成员在学生工作中不断坚持“为党育才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