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发布时间:2019-11-2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11月20日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召开集中(扩大)学习会,邀请厦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高和荣教授作“深切理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报告。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部分行政部分主管、全校人文社科类院(系)教师、各党总支教工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等500余人参加此次集体学习会。



  高和荣通过大量实例,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全文的构成。他从怎样理解“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怎样理解“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两个维度进行了深入解读,使师生们进一步理解和认识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相关内容。

  高和荣指出,党员干部执政要有理想、有理念、有规矩、有本领、有成效、有严管,要练就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八种本领,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的“民生保障”概念,高和荣指出,民生保障具有条件性、义务性、状态性和理想性等特点,必将经历从保民、安民、利民、富民等层次的转变。中国的民生保障逐步改写了“现代化=西方化”发展公式,从社会、文化、历史及现实视角增进了中国制度的认同感。



  王洁松在总结讲话中说,高和荣教授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广阔、深入浅出,对师生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全会精髓要义有很大帮助。日前,中央第三指导组对我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检查调研,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就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提高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还要求我们要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构建有利于充分释放办学活力、充分融通办学资源的内部治理和外部治理体系。我们要以制度自信推进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梳理各项制度,巩固科学管用制度,改革过时落后制度,形成更加符合独立学院特点的、更加成熟完善的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