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社会大课堂  我校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作者: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 王君学 教务部 摄影:管理学院 张昶 发布时间:2019-11-25



  11月22日中午,在主楼群2号楼107教室,“行走的思政课堂”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活动展示交流课缤纷上线。

  在任课教师、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教授的引导下,全班14个小组分别展示了他们本学期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开展的实践调研成果。

  “当代大学生对嘉庚精神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福建省红色旅游文化资源”“漳州开发区白沙社区留守老人状况”“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对党的认识和入党情况”“厦漳地区市民与大学生环保意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活动”……从思想和文化到社会与环境,从校内到校外,从儿童到老人,学子们的调研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台上,学生代表以PPT的形式展现了本小组的调研成果,并解答了来自台下其他小组同学的质疑。台上台下交流交锋并进,疑问越辩越清,理论越辩越明,这堂“行走的思政课”高潮迭起。另外,10名来自各小组的学生评委对本次活动进行打分。据悉,本次评分将作为该课堂的考核分数之一。

  “这样的课堂很生动,针对性强,理论入耳入脑入心,我们受益匪浅”,管理学院2017级学子张昶表示,在“行走的思政课堂”上,自己不仅加强了理论学习,提升了实践能力,而且更加懂得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据悉,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为高校思政课教学指明了方向。最近颁布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第八条要求,“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说话”。我校按照教育部的规定,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充分落实思政课实践教学。学校党政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指导、积极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反复讨论、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新大纲和教学计划,引导学生积极开展思政课实践调研活动,组织他们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在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中,各门思政课结合学科特点,针对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实际,扎实地开展社会调研。“行走的思政课堂”的教学设计,面向社会大课堂,反映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新特点,开辟了新时代思政课实践活动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