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正成长 敬贤学堂共前行

作者:曹洋 发布时间:2019-11-27


11月20日晚18时30分,“童心向党”志愿者服务队赴厦门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开展了敬贤学堂课堂辅导培训活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工会副主席詹三河老师以及国际商务学院辅导员兼行政秘书叶安妮老师携志愿者服务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厦门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张珍玉老师针对教学、辅导以及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对志愿者们进行指导培训。张老师指出,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应该遵循“教无定法,因人而异”的原则,适当的鼓励与安抚,有助于孩子们建立相对积极的心理暗示,培养耐心和独立思考能力,而辅导的作用则在于充分了解不同个体的学习情况差异以及性格特点。



之后,数学教研组长陈老师由数学教学方面入手,对课堂实际教学进行了经验分享。陈老师认为,小学数学的题型以及作业的构成特点,决定了“以问导学”的课堂教学风格,教学者应多与孩子们的沟通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小朋友的想法,明确问题所在。以及在平时的辅导过程中还可以通过做数学游戏来增强孩子的课堂参与性,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通过有趣的自主操作过程,培养小朋友有化繁为简的思维。还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小朋友化抽象为具体的学习能力,逐渐增强学习深度与强度,开拓大脑思维,丰富和充实课堂教学成果。



培训的最后,同学们积极参与了问答互动环节,与两位老师针对本次培训专题进行深入探讨。为更好开展本次“大手拉小手,你我共成长”——爱心陪伴打造敬贤学堂,志愿者们都全身心投入其中。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世界儿童日致辞中所说,儿童是未来社会的主力军,他们的不断成长也启发和激励着整个社会的前行与进步。“童心向党”志愿者服务队希望和孩子们携手共进,为终将属于孩子们的这个世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