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剪贴画大赛

作者:周琳雯 摄影:温心一 发布时间:2019-12-17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青年学生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筑牢青年学生的信仰之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19年12月12日在理工#211开展“数据新时代,学习新方法——通过词频分析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剪贴画决赛。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学工部党建秘书梅云慧老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姚福清老师、信息学院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党员。



  基于 TF-IDF(Term Frequency–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算法的关键词抽取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讲话文稿十大高频词汇为:初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时代,社会主义,使命,思想。八支进入决赛的队伍从中选取3-4个高频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将自身感悟通过绘画、裁剪、张贴等方式,以剪贴画的形式进行呈现和宣讲,介绍剪贴画的内容和创作理念。



  郭学豫小组用铅笔绘画出雷锋同志和焦裕禄同志的形象,表达他们为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担当。同时通过灰色和彩色的颜色对比,展现时代的变更和科技的进步,表达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变更,但不变的是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洪倩莹小组采用水彩颜料对作品主题“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进行涂色,希望新时代的大学生可以像水彩一样保留本质,永远不忘为什么出发。该小组通过对《学习强国》平台上习近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中2014-2019年相关论述内容进行学习,分析词频,制作词云图,提高自我学习成效。

  杨佳文小组以70为字样的红丝带展开,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红色为基调体现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的传承。三条相机胶卷宛如时间胶囊记录着“红船精神”、“西柏坡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五大模块,希望新时代接班人能够接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把火炬,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谢文君小组和杨昊樾小组以中国军人为切入点,展现了军人无所畏惧,奋不顾身,用热血、用青春、用生命,守护着一条条充满希望的生命之路,保家卫国的先进事迹,表现了中国军人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阔步迈进。

  许丽莎小组、陈欣怡小组和单克一小组采用党旗的红色和黄色为主色,以“初心”、“使命”、“人民”、“时代”为关键词展开,回望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突出了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所取得的发展成就,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表达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伟大的奋斗精神绘就青春底色的决心。

  经过各队伍的精彩宣讲,最终许丽莎小组获得本次剪贴画比赛一等奖,郭学豫小组小组获二等奖,洪倩莹小组获三等奖,杨佳文小组、谢文君小组、杨昊樾小组、陈欣怡小组和单克一小组获优秀奖。



  最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姚福清老师上台总结发言,他表示,剪贴画这一方式创新了学生党员思想理论学习的方式,提高了学生党员思想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应适应时代发展,关注专业前沿研究,树立专业学习信心,潜心专业学习,发挥光和热,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繁荣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