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到我校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报告

作者:学工部、团委 孟靖岳 摄影:学生新闻社 曾珺雯 发布时间:2019-12-25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应邀在主楼3号楼709会议室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专题报告。我校部分行政部门主管和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教师,党群工作部、学工部、团委职员,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等90余人参加了集体学习。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主持。


  冯刚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角度展开讲座。他结合2016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9年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设计和发展,系统梳理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治理体系。



  冯刚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思维学习与积累”“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变化与新要求”以及“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三个方面,深入论述了“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他鼓励大家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融入思想政治科研教学,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水平。他还以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辅导员海外研修计划、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一般项目(重大项目)、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项目等为例,介绍了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方向问题和实践路径。


  报告的最后,冯刚展示了自己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新时代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概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2018》《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把握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规律》等,勉励大家“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把具体的事做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王洁松指出,本次报告是我校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进一步落实和深化,也是对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指导。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这一主题,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崔宗雷表示:“冯教授指出的‘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正是我们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指南。做好学生工作既要有思想理论的指导,又要求我们要善于深入研究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找出规律和方法,从而指导今后的工作。”

  学工部、团委行政秘书于少壮认为,冯教授的精彩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既有跨学科维度,又有包容性广度;对基层高校工作人员深入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将理论知识用于指导工作实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内生动力起到指引作用。

  机电工程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赖柯华说:“冯教授的报告引发我深入思考。作为从事思政教育工作的辅导员,不能沉溺于琐碎事务性工作,而要有较高的思想站位,要有深厚的中国情怀,要有宽广的世界眼光,结合时代特征,做有思想的教育行动者和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

  建筑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王素婷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在做好日常学生工作的同时,要关注时政,着力思考政策制定的原因和方向,不断更新学生工作方式,做一名勤于思考、不断创新的教育者。我们也要结合不同类型的学生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切实解决学生的学业问题、心理问题等,真正做到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