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教工党支部前往漳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作者:王素婷  摄影:建筑学院教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12-25


 


  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更好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2月21日,建筑学院教工党支部前往李林烈士事迹陈列馆、红军进漳纪念馆及漳州古城进行学习考察。

  参观李林烈士事迹陈列馆,使大家对李林英勇杀敌的事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1940年4月26日,日军纠集1万两千兵力对晋绥边区进行第九次大围剿,李林领导军民沉着应对,掩护机关和群众安全撤退,在与日寇奋战中英勇牺牲,年仅25岁,牺牲时腹中还有三个月身孕。她用她宝贵的人生实现了她的铿锵誓言——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

  在毛泽东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素称“芝山红楼”)探寻红楼历史,了解到东路军1932年4月12日从长汀出发,挥师东进,占领龙岩,浴战天宝,4月20日一举攻克漳州,把红旗插在芝山上。芝山红楼,展示了中国工农红军攻克漳州的壮举;红楼丰碑,铭记了一代伟人和无数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

  参观结束时,苏丽华老师带领全体人员参与参观学习挑战答题取得满分,获赠了馆内纪念小礼物“小红本”。

  结合专业走进漳州古城,感受漳州古城的老街情、慢生活、闽南味、民国风、台侨缘,老师们有聊不完的话题。袁盈老师说她之前就带学生来这里调研测绘过,古城完整地保存了骑楼式店面、中西合璧式建筑、闽南风格民居等三大类古民居建筑,保护这些古建筑对研究闽南建筑史、漳州发展史、闽台文化和商业交流史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能展示中国建筑的魅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作为建筑学院的一份子,我们时刻牢记建筑人的使命,加入古建保护队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交流座谈中,章广老师说:“在李林陈列馆,我看到了对于初心与使命的践行,不以年龄计,不以性别计;在芝山红楼,我看到了党的领导人睿智长远的战略眼光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新作为。

  庄晓敏老师表示:“今天我们能安全无忧地工作学习,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无怨无悔地付出,也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应承担的时代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