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关于口罩炭火红袖章测温枪消毒液箱的故事,一群闪闪发光的“嘉”人

作者:资料提供:会计与金融学院 艺术设计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文稿组织:团聚嘉园 李三伟 发布时间:2020-02-13

  有一种美丽叫战“疫”志愿者。2月8日,我们讲述了3位“嘉”人志愿者的故事,今天,我们将继续为大家讲述5位“嘉”人在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的故事。

  纸短情长,我们所述不及疫情之下那些拳拳之心手手相连日复一日之努力、奋斗、坚守的万分之一,但我们依然想去记录、去讲述,因为他们是光,将带领我们更强地面对疫情、战胜疫情;更好地面对自己、幸福生活。


张子昂:沉重消毒液箱下有坚实的背



  气温零下10°,甚至更低;沉重的消毒液箱一背就是好几个小时……自1月27日以来,我校艺术设计系2017级动画专业的张子昂同学参与了他所居住辖区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工作。他每天的工作是对小区各重点部位和角落做好防疫控疫的消毒工作。

  张子昂说,通过网络和学校宣传,他及时了解到来势汹汹的疫情。身处这样的一场疫情之中,全国人民的心都联结在一起,“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应该主动作为”。张子昂坚信,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回不来的春天。


黄旭鹏:测温枪起落间充满爱的真意



  “滴,38.7℃。”


   当测温枪出现这个数字,测温员、我校会计与金融学院2018级黄旭鹏心中不免一惊。排除了发烧感冒等症状后,接受测温的大叔被接到保安室进行观察。原来,是因车内空调导致的体温过热。

  虚惊一场。但为此而做的工作、纠起的心绪并不多余。“防控工作容不得一秒松懈、容不得半点‘偷工’、存不得一丝侥幸。”自2月3日起,福建省光泽县城区内各办公单位和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黄旭鹏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定点检查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住户登记、发放口罩、体温测量、出入车辆核查……黄旭鹏在防控一线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以及伴随而来的神经高度集中状态。他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是共青团员的使命,也是志愿者的职责,他会用全心,使全力坚守到底,用志愿服务的方式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


张贤聪:红袖章包裹着党员的有力臂膀



  寒假离岗不离职。每天早上,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张贤聪通过各种渠道反复联系所带的学生,做好学生行踪核实、防疫宣传等工作。下午,他就戴上口罩和红袖章,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据张贤聪介绍,他所在的社区有1300多户居民,由于楼盘较新,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外来人口或返乡学生群体,过年人员流动频率很高。社区防控志愿服务人员由包括他在内的16名党员志愿者构成,每天需要帮助社区物业进行来往人口登记、致电隔离家庭进行关心慰问、对住户进行体温监测及防疫知识宣传等,每天工作8小时。

  “如果说医院和实验室是疫情治疗第一线,那么社区物业管理就是疫情防御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更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应该主动发扬党员先进性,勇敢‘逆行’。”张贤聪说。


段浩岚:高铁站口烧红的煤炭暖人心



  从1月30日开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学子段浩岚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加入了当地所在村的志愿者队伍。

  志愿服务第4天,段浩岚被派到附近的高铁站口工作。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详细记录每个人的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活动轨迹、是否接触过其他人等细节问题……每一项工作单独看都是简单的,但一次次、一天天的重复、叠加,积沙成塔,堪称繁琐沉重。

  段浩岚始终积极乐观,有人说,这就是成都人的性格,但成都人段浩岚没有想太多,只是去做,去服务。“天气比较冷,不过志愿服务点有当地企业捐助的煤炭、红薯、地瓜,我们烤烤火,吃吃红薯,就不冷了……”问及难忘的事,成都人段浩岚说起了这个温暖的画面。


卢童:一接一送,口罩成了善的运输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学子卢童和妈妈一起报名,成为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红星社区的志愿者。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登记人员进出情况,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同时也为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一天执勤时,有位老爷爷由于口罩不够用了要上街买口罩。但目前口罩是非常紧缺的物品,无论是超市还是药店都早已售空,了解情况后的卢童便把自己随身备用的口罩赠送给老爷爷,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还有一次,卢童正在执勤,一位出门采购的女士在和他交流时,了解到他们一线工作人员的口罩库存告急,她便上车拿了一包医用外科口罩送给志愿者们。

  卢童说:“穿上红色的志愿者工作服,站在凛冽的寒风中守护,那一刻我体会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说,在疫情防控的基层岗位上和大家并肩作战,这让他对社区基层的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体会。社区基层的工作需要的是细致、耐心、沟通与坚守。只有守护好社区居民的健康防线,不给一线的医疗救治工作增加负担,才能有效遏制疫情的蔓延,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