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活动 我校图书馆和教师张倩倩受表彰

作者:党群工作部 付胜勇 摄影:受访者供图 发布时间:2020-03-25

  近日,厦门大学开展了2020年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表彰活动,我校图书馆和艺术设计系教师张倩倩分别获评三八红旗集体和三八红旗手。


  在本次活动中,厦门大学一共评选表彰了4个三八红旗集体和15名三八红旗手。


图书馆:读者第一  服务至上



  “图书馆有21名工作人员,其中女性员工17名,占总人数80%以上,真正发挥了女性‘半边天’甚至是‘顶梁柱’的作用。”近年来,在图书馆馆长王株梅的带领下,馆员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将中心工作与党建相结合,把“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


  为适应学校发展需要,图书馆紧紧围绕学校“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先后开设定题服务、制作学科竞争力数据分析;成立信息资源建设指导小组,引入自主采购制度,更好地满足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科研需求。图书馆自助文印系统、图书消毒柜等设施设备陆续投入使用,为读者带来更便利舒适的全新体验。


  “在图书馆这个集体中,我们收获的不仅是成绩和荣誉,更是一份志同道合的认同感和像家人一样的爱护团结;能够在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中工作让我感到荣幸和幸福。”馆员林雅感慨地说。图书馆重视人才培训与培养,除了每年都进行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在日常工作中馆长非常注重馆员的个人成长,在工作中善于发挥馆员的长处,给每个馆员以成长及发展的空间。为加强团队建设,图书馆将工会活动与弘扬传统文化相结合,组织开展“粽香·书韵”端午节、“迎元旦,猜灯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排球赛、运动会等团体活动,并获得学校第八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优秀组织奖。


  图书馆全体成员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获得多项荣誉。2018年11月,“‘嘉园’在线——领读者计划:领先一步,读出精彩”项目获福建省第二届阅读推广创新案例大赛二等奖;2019年7月,图书馆指导的学生团队读者协会获全国高校“阅读推广之星”优秀学生社团成果展示荣誉;2019年10月,“在‘嘉’读书 立德树人——书香校园项目”获评2019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019年12月,在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案例大赛中,图书馆申报的案例“‘i小嘉’——‘互联网+’环境下信息素项目”和“当阅读遇见艺术——传统文化进校园”分别被评为“特色案例”和“优秀案例”。


  对于图书馆获评三八红旗集体,王株梅表示:“这份荣誉跟每一位馆员的努力付出密不可分。这对我们来说既是责任也是鞭策,图书馆也将以此为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信息资源中心的作用,努力挖掘工作创新点,加强与各院系合作、与同类院校交流,积极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为读者提供更多切实有效的服务,在校园营造一种爱读书、乐读书的文化氛围,从而达到立德树人和读书育人的目的。”


张倩倩:立德树人  筑梦前行



  因为热爱,所以耕耘。“我性格爽朗,从小爱笑,感觉人活着就应该有一种追求,一种精神上的追求,我认为有些事不做则罢,做了就要做到最好,这已经是一种思维定式了。”张倩倩这样评价自己。


  用心教学,潜心科研。“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须有一桶水。”张倩倩说,这桶水还必须是源头活水。张倩倩熟知艺术设计系学生的特点,为了让学生能够享受教学,寓教于乐,提高课堂参与率和教学效果,她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把课堂当做自己事业的“生命线”。她说如果要培养出优秀的专业人才,教师首先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因此,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她还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先后在北大核心期刊、“厦大文科一类核心论文”和“CPCI-SSH核心论文”发表多篇论文,发表国家级论文10余篇;获得外观专利设计2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3项,参与多项省级课题。她还多次获得我校优秀教学奖。


  心系基层,注重实践。“教育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张倩倩注重和学生的交流互动,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除了鼓励学生参加各类专业赛事以外,她还积极响应国家支持“乡村振兴”的战略号召,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结合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基层,与地方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村落闲置用地,带领学生建设“乡村微景观”。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和所带领的学生团队共服务了7个乡村,建设了10个微景观,受到当地村民和村干部的高度肯定,并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近年来,她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各项专业竞赛获奖40余项,并获评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先进教师。


  立德树人,身正为范。张倩倩虽然担任我校工会委员、妇委会主任,艺术设计系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会主席、教研室主任等多项职务,但她对每一项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热情,乐于服务,甘于奉献,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她积极参与组织教职工篮球赛、足球赛、气排球赛、亲子活动和春秋游等各类文体活动;主动完成“教工之家”活动室、工会宣传海报的设计与制作;遇到教职工同事因产子生病住院,她会炖汤前往医院关心慰问。近几年,她4次获得校优秀服务奖,获评嘉庚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艺设大管家”。


  对于此次获评,张倩倩说:“我一直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句话。这也是我一直坚持做好工作的动力源泉,我会更加热爱这份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