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战“疫”】相隔千里,听同一场春雨

作者:人文与传播学院 余峥秭 摄影:受访者供图 发布时间:2020-04-01

   

  从大寒到春分,我坐在绣着樱花的窗帘前整整已有两月。看着初晓温柔的暖光洒满地板,窗外没有名字的大树焕然冒出轻浅的绿色,纷繁凌乱的枝丫渐渐在春色中缀满诗意,我不禁叹道,今年的春天,来得如此不易。


  2020年的春节没有“律转鸿钧佳气同,肩摩毂击乐融融”。在除夕之夜,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紧急通知在原本拟定的新年祝福推文中附上疫情防控通知,我恍然意识到疫情形势的严峻。这两个多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人们从不知所措变为秩序井然,从惴惴不安变为万众一心,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开始关注着有关疫情的一切,也用各自的方式为战“疫”献力。


  在得知小时候幻想的“隔空上学”变为现实的那刻,我觉得新奇,却又暗自不安。危机四伏,我们却能安然无恙地在没有病毒侵扰的家中静心学习。而在那不平静之处,又是多少人在没日没夜地付出。愈来愈多的“平民英雄”涌入视野,这让我不由得庆幸自己身处于这片盈满爱意的土地。


  早在二月初,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就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党员扩大视频会议,老师们纷纷就线上教学期间的授课平台、教学形式、答疑辅导、技术操作、硬件条件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研究。看着数十位老师为了我们不断地更改方案,反复进行软件调试,我不由得觉得踏实而温暖。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老师们正付出着比我们想象的多得多的时间与精力。这使得展现在我们眼前的线上课堂全然没有“应急”之感,甚至有着不同寻常的“创新”之美。


  面对的是同样陌生的教学软件,是不容乐观的客观条件,老师们重新准备数百页课件,上传琳琅满目的文献资料,花好几小时录制教学视频,在每一份作业下进行细致点评,令每一位同学在几寸的屏幕前真真切切望见了分别数月的校园生活。留言板上不曾少过的“老师辛苦了”是异于往日课堂的一道风景,又宛若平淡日子里月光的朦胧剪影,辉映着墨黑夜色之中纯粹的诚意。当期冀软软地黏在心头时,即使网络常会在关键时刻停滞不动,即使相隔千里未能看到凌云楼的灯舞,即使已错过栖霞湖旁山樱花绽放的日子,即使有太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身处于这场志在必得的战“疫”之中的我们也不由得充满动力。


  “隔空上学”如今已三十多日。橘黄的灯光落在书桌上,三年前刻在桌上的“高考加油”仿佛穿梭于今,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原来已许久没有在家学习了,更从未有过这样特别的学习体验。耳机的那头传来老师(该教师为台籍教师)的声音:“同学们,那边天气怎么样啊,你们听得见吗,我这窗外的桃园正下雨呢,淅沥沥的,倒是有春雨的味道。”若不是知晓桃园在隔着海峡的台湾岛,我倒还以为耳机里所说的雨和我窗外的雨是同一场。初春的雨降落在这片平静已久的土地,嘈嘈切切叩响着铺满灰尘的屋檐,夹着银白色的亮光。千里相隔,却如近在咫尺,老师口中的“春雨的味道”,我能够感同身受。


  “一年之计在于春”,趁着这烟雨迷蒙的初春,我们可以一步一步完成每日计划,又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在太阳落下之前,我会到院子里看看同我们游荡于屋子里一般游动在池水里的鱼;又或是和妹妹嬉戏打闹得鸡飞狗跳;入眠前再翻出去年屯的却一直没来得及看的书,再写上几句没有用处的随笔……我想,这一段“推窗见春光,闭户拥山水”的日子将会留存在“嘉”人们心中最特别的地方。


  愿山河无恙,家和人安。春天已然到来,不待几日,又将是满园蝉声,荷香四溢,到那时候,我们相见吧!


(图文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