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员教师专题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作者:党群工作部 付胜勇   发布时间:2020-04-14



  4月8日下午,由校党委举办的“线上党课”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二十二讲在线开讲,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员教师杜晶晶带来了一场以“‘停课不停学’——关于‘线上教学’的四点思考”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全校党员教师5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杜晶晶以自己本学期教授的线上课程为出发点,充分结合教育部关于“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和我校关于“线上教学”的具体要求,从“线上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入手,分别就教学方式、教学要求、教学机制、拓展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经验总结和分享。



  “与传统教学相比,线上教学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变化。”杜晶晶指出:一是教学方式的变化。与课堂教学相比,线上教学知识单位更小,输出节奏更灵活,因此,要求教学内容要“短、密、有趣”,输出节奏要“快、准、到位”,教学效果“务实、有效、有获得感”。二是教学要求的变化。线上教学应从线下的“知识量”要求变为线上的“知识力”要求。教师“教学”的成分要适度,要通过线上课程的“小单位、多方法”直接与学生的能力需求相对接,打破知识边界,创新以“执行”为目的的教学模式。三是教学机制的变化。线上教学机制应有双向兼容性,在符合线上课程形式与特点的前提下。高校要结合自身的条件充分发挥教学机制的能动性,在“用”中学,学中“变”,变中“胜”。



  杜晶晶认为,教师的功能并非“蜡烛”,更像“打火机”,要点燃学生应用知识、持续获取知识的能力,同时“打火机”也在不断充实、更新和升级。她表示:“线上教学对我们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我们要直面挑战,抓住机会,多做一些课程建设和教学方面的有益探索和思考,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
  据悉,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杜晶晶广泛深入调研线上课程的执行与管理,并结合自身实践对线上教学进行深入思考和经验总结。今年3月,她和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共同撰写的文章《线上教学:“摄像头+话筒”后的三种改变》被《光明日报》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