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线上微党课  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

作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桂洪杰 发布时间:2020-04-24

  4月22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坚持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教学与党组织学习两不误”的原则,通过QQ群直播的形式,进行了一次微党课集中学习。



  本次微党课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亮主讲,他以“融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课程思政专业课”为题,围绕“从《环境科学导论》课程思政专业课说开去”、“课程思政,三全育人”和“寻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课程思政映射点”三个方面,就学院教师如何将教学与“课程思政”有效结合进行了深入讲解。



  周亮以厦门大学陈荣教授《环境科学导论》为例,讲解了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点的共融、共通、渗透与升华,让学生在日复一日的耳濡目染之下,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他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课程思政”中的具体体现。


  最后,周亮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实质:一是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二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四是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五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六是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七是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八是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等进行了解读。


  党课结束,大家在线就如何将所授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效结合进行了交流探讨,党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