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国两会 我校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党群工作部 付胜勇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发布时间:2020-05-25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我校认真组织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式。当天上午,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王冬梅、姚祖婵、林斓、廖智军及部分教职工代表在主楼群3号楼709会议室观看了大会直播盛况。
  开幕式结束后,师生们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他们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情况,畅谈感想,展望未来。大家一致认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个特殊背景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明确了发展方向。整个报告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师生热议两会,精彩感言摘录


  两会终于开幕了,来之不易,令人振奋。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不长,内涵丰富,高屋建瓴,继往开来,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统筹规划,为在新时期取得社会稳步发展确立了目标和方向。李克强总理深情回顾了全国人民齐心抗疫的伟大历程,事实再一次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让我们坚定“四个自信”,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作为一名教师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当下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学生教育和管理,以实际行动迎接两会胜利召开。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易欣
  此次两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尚未结束、经济发展任务异常艰巨的形势下,召开的一个在关键时期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会议。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我们将以政府工作报告的战略部署为指引,立足本职工作,从实际出发,认真履职尽责,以更大力度和更开阔思路,积极探索扎实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刘莉
  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对民生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总结报告,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这说明今年国家将会对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大力支持和帮扶。身为2020届毕业生的一份子,即使今年就业环境很恶劣,有了国家的支持,紧跟着国家的步伐,我们也一定能挺过这次寒冬。
——2016级自动化专业学生邱诗涵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温暖人心,既接地气,也很给力。报告中回应了众多民生期盼、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如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扶贫工作上想得非常周到和细致,真正把人民装在了心里。作为一名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党员,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减轻企业税收着实吸引我的注意。这次实施的减税降费规模特别大,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大大地降低了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总的来说还是为了民生着想。
——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蔡燕明
  在疫情的冲击下,今年的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备受关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对全年的经济增速提出具体目标,这是十分出人意料的。面对疫情之下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政府本着对人民实事求是和负责担当的态度,不把经济增速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而是将真正重要的“六稳”“六保”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向中国人民和世界展现了中国政府的巨大魄力和责任担当。
——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郭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