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过节,这个端午不一样

作者:学工部、团委部门工会 发布时间:2020-06-28

端午节,是古老的中国传统节日,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最常见的是纪念屈原说,衍生出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纪念活动,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各地又衍生出一些不一样的纪念仪式。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学工部工会小组早早的开启了今年的端午活动。



线上畅谈端午习俗和见闻。临近端午聊端午,通过微信群讨论了各自家乡的端午习俗和听过见过的有趣文化习俗。端午除了吃南北甜咸粽子不同造型的世纪之争,常见的还有划龙舟、家门口挂蒲叶艾草驱瘴招福、小女孩戴五色绳带来平安健康、撞蛋、喝雄黄酒、赏荷花等习俗。正所谓“绿艾悬门漆藻彩;青蒲注酒益芬芳。”“艾人驱瘴千门福;碧水竞舟十里欢。”近来非常火的李子柒也有专门做香囊和包粽子的分享视频,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边看边学。



发粽子祝安康慰思乡之情。考虑到不少工会成员都是离开家乡来到嘉院工作,往往无法返回家乡和亲人共度端午佳节。礼物是最好的祝福,于是6月中旬便采购了知名品牌“五芳斋”粽子,大家一起品尝各种口味的粽子。



DIY五色绳寄寓平安喜乐。我愿亲手编织一段祝福,送给年少的你。我们利用午餐后的时间,组织一起学习怎么编织五色绳。儿时做手工编织的记忆立刻重现,我们分享着自己的童年,把亲手编织的五色绳送给亲友同事家的宝贝们,寄送对下一代的美好祝福。伙伴们忍不住发朋友圈感慨“今年端午似乎戏特别多,全家都参与的重要节日”。



阖家包粽子体验传统文化。你最爱吃哪种粽子?我妈包的粽子”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一样,熟悉的味道,和亲手制作,总是显得最为珍贵可口。因条件有限,未能组织集体包粽子颇感遗憾。我们号召伙伴们回到家,组织自己的家庭成员一起包粽子。和长辈学习民俗文化和包粽子的方法、也带着孩子们一起体验包粽子的趣味和不易。一家人在一起,边聊天边包粽子,享受温馨愉快的家庭生活。

时光如梭,一年一年飞逝。似乎有很多节日,但多数都一笑而过。认真的对待生活,可以发现和收获更多美好的时光。祝福大家,端午安康,幸福喜乐!